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观 / 正文

京剧艺术如何在创新中找到守正之路?

2021-11-08 09:45 作者:满羿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青年报讯 (记者 满羿)文艺,需要境界;文艺,也需要镜子。

有境界,才能气象万千,不断发展;有镜子,才能端正自我,不至于跑偏。有镜子时刻照着,文艺才具备有境界的可能。

所以,我们需要艺境,也需要艺镜。现在的文艺在艺境上出了许多的问题,恐怕是在艺镜上有所缺失。

北京青年报从今天开始开设“艺镜”专栏,以文化新闻评论的方式,以新闻媒体的冷峻眼光,洞察和分析当下文化领域新事件、新现象、新趋势和新问题,以促进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康、理性地发展。

近日,北京京剧院知名程派青衣演员郭玮在著名京剧艺术家李文敏、王硕的指导下恢复排演了包括全本《春闺梦》《牧羊卷》等一系列程派经典剧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春闺梦》,现在舞台上经常演出的都是该戏的后半部,而前面的“送征人”不见舞台久矣。

郭玮的这次程派经典剧目的复排与演出不仅得到了专业行家的认可,也受到了观众的认可,所谓既“警”了前台,也“警”了后台。作为成名已久的年轻演员,忍受寂寞,再次下挂,重新学习,这在当前的京剧行业,乃至当前传统艺术行业里也是少见,但此举对当前的京剧艺术和京剧行业,都是具有启示性的。

当前京剧艺术,乃至整体的传统艺术,都遇到了一大危机——什么是标准?例如京剧,谭鑫培走红后,湖广音中州韵始终占据着京剧声腔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但是现在“梆子味”京剧、“落子味”京剧却能大行其道;又如京剧“程派”艺术,各种唱法各种腔调,低回婉转、清新幽雅者有之,鬼哭狼嚎、声嘶力竭者有之,胡演乱演、妖魔瞎舞者更有之,奇怪的是似乎只要演员卖力气,不管怎么演都能获得掌声和喝彩,而一些演员也沉浸于这种廉价的掌声与喝彩里自以为是,不能自拔。但是这些演员距离程砚秋先生的艺术是近了,还是远了呢?

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众多,但总结起来不过是京剧艺术的推广与普及工作仍然做得不够,观众对京剧艺术的审美懵懂不明;流量与票房成了决定舞台艺术走向的唯一标准,不管你的艺术水平如何,不管你是从哪里来的社会影响力,只要有流量能挣钱就上台,就可以演,反正也不是黄色低俗的演出,更不是潘金莲毒死武大郎的那碗药汤子,看不死人。

因此对于传统文化工作者来说,帮助观众对传统艺术有一个正确全面的认识,让观众能够领略到传统艺术的真正魅力,而不是“雾里看花”,这是紧迫而必须要做的工作。就京剧而言,就程派艺术而言,挖掘和复排优秀的传统剧目,展现当年艺术家创作时的舞台规范、唱腔谱曲,特别是艺术精神和艺术理念,这是拨开当下京剧迷雾的最好方法。

郭玮此次复排全本《春闺梦》便是顺着这个趋势去做的。无论是在剧情的编排上,还是唱腔的设置上,基本都不出程砚秋先生的演出剧本,更是谨守程砚秋先生的艺术思想。而也就是在复排过程中,郭玮发现了程砚秋先生在艺术上的开放精神。

在“送征人”一折中,四对不同家庭的夫妻同时出现在舞台上各自告别,此时用四对轮唱的方式呈现,表演到位却又互不干扰。郭玮说这个设计的效果就跟电影蒙太奇似的,自己没有想到那么多年前程先生的戏就有这么“现代化”的表现了。

对于挖掘和恢复优秀传统剧目的工作,很多院团和演员也都在做,但有的成功了,有的恢复演出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关键在于如何对待重生的老戏,是修旧如旧,还是适当裁剪。从成功的例子来看,显然后者更符合科学的精神。

1  2  


关键词:艺术,京剧,郭玮,舞台,演员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