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许鞍华:“当导演是人家给我的恩宠”
2021-11-04 作者:肖扬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肖扬)电影《第一炉香》叠加了观众对于张爱玲和导演许鞍华的双重期待,然而,电影上映后,却陷入巨大的争议漩涡。毫不客气的豆瓣评分和种种调侃,让平素对外界很“迟钝”的导演许鞍华都感觉到“惊讶”。

《第一炉香》于10月24日在内地上映,11月1日,许鞍华导演在北京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采访。此时,距离那些“讨伐”的声浪已经有了稍稍的距离,许鞍华依然是一副笑呵呵的模样和谦逊的姿态,“我没有什么好捍卫的立场,如果大家觉得不好,那就是不好,不要再这样拍了。”但她言谈中,也还是有“不甘”的。她希望观众能够多多地谈论这部电影,更希望人们能够理解其中的一些用意,而不仅仅是依靠“惯性”而产生隔阂和排斥。

原本只想当监制 最终亲自披挂上阵

许鞍华能够清楚地记得自己是在1978年看到的小说《第一炉香》,当时就被迷住了。然而,把张爱玲的灵动笔意变成银幕之上的光影,是令很多导演望而却步的一件事情,许鞍华尽管之前拍摄过张爱玲小说改编的电影《倾城之恋》《半生缘》,却依然对于《第一炉香》“不敢碰”。在许鞍华看来,《第一炉香》在文学改编、故事主线、台词、时代感方面都有需要逾越的障碍。

其实,最初许鞍华只是想做《第一炉香》的监制,但是,与她有很深缘分的、香港传奇女星夏梦创办的青鸟影业五年前在上海成立了青鸟影业(上海)有限公司,该公司第一部作品,正是夏梦曾经想拍却未能拍的《第一炉香》。眼看《第一炉香》的版权即将过期,于是,许鞍华亲自披挂上阵担任了导演。

许鞍华清晰记得《第一炉香》一路走来的时间线,“2017年中的时候打算拍摄;2018年,开始找王安忆写剧本,进行资料收集;2018年中到2018年底是看景,写剧本跟改剧本;到了2019年初,就正式筹备去找景、勘景、找演员;2019年5月21号左右开镜,一直拍到8月7号;8月7号就做后期,一直做到年底,2019年做好了。但疫情在2020年很厉害,我们从2020年1月到9月,是远程做完了配音,9月就去威尼斯参加影展了。整个过程是在鼓浪屿拍了两个月,在上海拍的码头,在常州拍的花市,再回来香港拍了四五天,又拍一个1930年的古董船,山上有一个景,就拍完了。”

在刚刚公布《第一炉香》演员阵容的时候,影片就引起了一些异议,但那个时候,导演和制作团队已经在40度的鼓浪屿开始了艰辛的拍摄,巨大的工作量、闷湿空气与肆虐的蚊虫,让本来就对外界声音“很不敏感”的许鞍华无暇分心,她只是承载着创作的压力与挑战,并不清楚《第一炉香》已经埋下了一些“隐患”。

1  2  


关键词:许鞍华,导演,电影,观众,依然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