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黄磊:如果你想飞就去做一只鸟 为什么要做风口里的猪
2021-10-26 作者:郭佳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青年报讯 (记者 郭佳)时隔两年重新归来的乌镇戏剧节落幕了,闭幕式的现场与狂欢的世界撞了个满怀。发起人、总监制黄磊虽然倡导了今年以戏剧之名不舍昼夜的戏剧集市,但在万人同梦的迷幻气息中,他的思绪依然冷静克制,或许是当初理想主义的发心成就了如今远超预期的乌镇戏剧节。

开始时有人质疑商业背景,有人认为是“印象”系列

“开始几乎没有人相信我能做这件事,那时甚至还有人质疑我们的商业背景,或者猜测说这是‘印象系列’吧。但开幕的一刻,人们才发现,原来是这么一个严肃的当代国际戏剧节,这也才奠定了她日后的生命力。而所有这一切都源自最开始的发心是出于对这个事业的热爱,是理想主义的初衷。”九年来,这番话,黄磊几乎每年都要说一遍,说给媒体,也说给自己,时刻提醒自己创办戏剧节的初心使命。

今年的乌镇戏剧节是纯粹由中国戏构成的一届,“我想没有人会因此而觉得它不是乌镇戏剧节了。这种时隔两年重启的感觉,也让我们很用心很谨慎。就连视觉设计的调性都在改变,今年戏剧节的主视觉是一个充满想象和灵性的概念,它既是一束灯,也构成一颗笋,笋又破土而出,甚至可以一夜之间就冒出来,这都代表了我们心境的改变。如果说上一届是‘七年之痒’,今年则真的是重启。”

在今年的开幕欢迎酒会上,黄磊甚至把第八届乌镇戏剧节说成了第一届,这个冥冥中的口误他完全没有意识到,“因为在我的心里,这一届就像是第一届,乌镇戏剧节永远是新生。”

不请商业音乐剧是因为调性不对,这次来乌镇的团队都带着使命感

即便三年前的《茶馆》备受争议,今年,孟京辉的《红与黑》依然以开幕大戏的身份登场,作为挚友的黄磊称自己没有恭维的意思,“我是真心觉得老孟迈向了另一个巅峰。这个戏他收敛、他善意、他温柔、他悲悯,虽然对爱、欲和挣扎有批判,但都平稳叙事,换句话说,他这次没有折腾你,没有把你击碎,是他的一次飞跃。同时孟氏戏剧的美学输出又是极其稳定的,这也正是孟京辉最可贵的地方。”

曾有人问黄磊,你们为什么不请音乐剧《悲惨世界》这样的商业大戏来,那票房不得杠杠的。黄磊说:“我们不是不能,但乌镇戏剧节就不是这个调性。就好比美国圣丹斯电影节如果放映的都是《复仇者联盟》这样的片子,观众看着也会觉得挺来劲,但与电影节的定位就背道而驰了。”国外剧目的缺席反而给了国内创作者极大的空间,始终关注着舆情的黄磊说:“中国的创作者们在做的都是我们自己的戏,我能感觉到所有人都有一个本能的对这个民族的守护感,这种爱国不是空泛的,热爱自己民族文化的同时,愿意去支撑它。所以我觉得这次来乌镇的所有人有一个共同的愿景,就是国外剧目进不来的前提下,一定要把自己的戏表达好,每一个团队似乎都带着一种前所未有的使命感。”

1  2  3  4  


关键词:戏剧,乌镇,戏剧节,黄磊,艺术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