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演员》致敬老一辈艺术家

2021-10-22 13:58 作者:袁云儿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日报讯(记者 袁云儿)于蓝、秦怡、田华、于洋、王晓棠、金迪、谢芳、祝希娟……上世纪六十年代,这些老艺术家们曾有一个共同的称号——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由潘奕霖执导的纪录片《演员》以“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为切入点,讲述老一辈艺术家的从影经历和艺术成就,全面挖掘他们对于演员这一职业超过半个世纪的感悟和思考,并以他们塑造的经典形象向中国电影致敬。

  1961年,当时国内电影院显眼位置悬挂的都是苏联电影演员的照片,周恩来总理提出,“为什么不能挂我们中国演员的照片呢?”北影厂、上影厂、长影厂和八一厂——当时最富影响力的四大电影厂积极响应,在老、中、青三代演员队伍中遴选提名名单,最后选出22人,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公众认知的电影明星。1962年春夏之交,全国各大电影院换上“二十二大电影明星”的巨幅照片,掀起了新中国成立后最早的追星风潮。

  《演员》导演潘奕霖,曾是电影频道王牌节目《流金岁月》的主持人,因为做这档专门品味老电影的节目,他与许多老艺术家都有很深的交情。2002年,《流金岁月》曾制作“二十二大影星”20周年特别节目,当时还在世的张瑞芳、孙道临也来了,节目收视率破三,令潘奕霖大感震惊。2012年,他又做了“二十二大影星”50周年特别节目。潘奕霖说,他从2017年开始筹备《演员》,到今年公映,不知不觉间又快到了60周年的节点。“每隔十年都有一次记录,这次是纪录片的形式,我觉得很欣慰,也觉得是一次很好的契机,可以让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人了解当年那一批老艺术家。”

  片中出镜的老艺术家回顾了自己代表作的创作过程,并借此阐述演员这一职业的意义。田华谈起电影《白毛女》里喜儿的白头发是化妆师怎么一点一点给她染上的;王晓棠回忆《英雄虎胆》里她和于洋怎么学跳那段后来风靡全国的伦巴舞;祝希娟则讲述了她和陈强因拍摄《红色娘子军》而结下的深厚友谊。说起自己拍摄《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经历时,金迪深感“忘我”对演员的重要性。当年,她一个上海姑娘到东北农村去体验生活,跟乡亲们学插秧、上炕盘腿聊天,拍摄时为了突出真实还卸掉了睫毛上的妆。

1  2  


关键词:演员,电影,十二大,艺术家,照片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