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领航德国16年,默克尔留下怎样的肖像
2021-09-28 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柏林9月27日电 “我开始当总理的时候,还没有iPhone手机呢!”2021年6月23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联邦议院接受质询。她身着蓝色上装,面带微笑,从容回应一名议员有关数字化的问题。

第一代iPhone手机2007年面世,现年67岁的默克尔从2005年11月22日开始担任德国总理。那时,美国总统是小布什,法国总统是希拉克,英国首相是布莱尔。西方大国领导人更替了一届又一届,唯有默克尔屹立不倒。

德国本月26日举行联邦议院选举,此后将组建新一届联邦政府,默克尔届时将正式去职。

按照传统,每一位德国总理卸任后,都会有一幅肖像挂在总理府墙上。当默克尔的身影渐渐淡出政治舞台,人们开始思考,她所留下的是怎样一幅肖像呢?

“领航员”

“领航员下船了”,德新社用上世纪俾斯麦卸任时的经典标题,来描述默克尔的离去。默克尔担任总理16年,与她的政治导师科尔相当。在德国历史上,只有宰相俾斯麦执政年数更多。

默克尔确实堪称“领航员”。在她治下,德国从“欧洲病夫”转变为经济明星。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难民危机、乌克兰危机、新冠疫情……当德国与欧洲面临重重考验,总能看到默克尔稳舵引航的坚定身影。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德国凭借强大的实体经济,率先在西方主要经济体中复苏。欧债危机爆发后,默克尔在联邦议院说:“如果欧盟不好了,德国不可能会好。”为化解危机,德国摆出强硬姿态,让其他成员国接受了严格财政紧缩的德国方案。

2015年夏秋之际,欧洲面临难民危机。默克尔向难民开放国门,100多万难民涌入德国境内。面对压力,默克尔说出了后来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我们能做到!”

这也成为默克尔最受争议的政策。如今,难民潮引起的一些社会问题已趋于平缓,新移民带来的积极效果正开始显现,但与此同时,难民危机也引起排外主义和右翼民粹势力的抬头,导致德国乃至欧洲多国的政治版图碎片化。

新冠病毒来袭,当看到疫情迅速恶化,默克尔立即行动。2020年3月18日,默克尔首次在新年之外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要认真对待,因为它(疫情)真的很严重。”她说,新冠疫情是德国自二战以来遭受到的最大挑战。这次讲话的收视率在德国创下纪录。

疫情应对中,默克尔与卫生部门密切沟通,统一联邦与各州立场,并促使欧盟颁布进一步的严控措施。

在一场记者会上,默克尔透露了对危机管理的看法。她说:“没有危机的生活当然更容易。但当它们发生了,就必须要应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是政治家。”

1  2  3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