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评论 / 正文
美国同盟体系“七宗罪”
2021-08-04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题:美国同盟体系“七宗罪”

前言

“我们真正的政策,乃是避免与外部世界的任何部分建立永久同盟。”1796年9月,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在告别演说中这样告诫美国人。两个世纪过去,美国却早已将其“国父”的劝训抛在脑后。

长期以来,美国同盟体系固守冷战思维,迷信零和博弈,为一己私利践踏公理正义、挑起冲突战祸、实行单边制裁、收割世界红利,对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造成严重威胁和破坏。美国新政府上台以来,重新加强对同盟体系的掌控,表面上打着重回多边主义旗号,实质上是要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以意识形态站队、阵营之间选边来割裂世界,企图拉帮结伙对中国实施战略遏制打压,以集体之名行单边之实,是不折不扣的伪多边主义。

美国同盟体系违背历史潮流,看似耀武扬威、前呼后拥,实则色厉内荏、人心渐失,其暴力、掠夺、侵权、破坏、撒谎、包庇、内讧罪行日益现形,正在一步步堕向“黑帮化”的深渊。特将美国同盟体系“七宗罪”昭告天下,让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无处遁形,让和平和正义的阳光照亮世界。

第一宗罪:暴力

自1776年7月4日独立以来,美国在其240多年历史中,没有参与战争的时间不足20年。据不完全统计,自1945年二战结束至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的248次武装冲突中,由美发起的为201场,约占81%。其中包括13场海外战争,大多有盟国参与。在美国及其盟友的炮火和屠刀下,不计其数的百姓流离失所乃至失去性命,地区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大幅受挫,不少国家至今仍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二战后美国及其盟友发动的战争主要包括:

◆朝鲜战争。自1950年6月起,美国纠集十几个国家组成所谓“联合国军”武装干涉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之间爆发的内战。这场战争导致300多万平民死亡,约300万人成为难民。战争期间,美军在朝鲜北部地区和中国东北部分地区秘密实施细菌战,以飞机布撒大量带有鼠疫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等病菌的昆虫、老鼠、兔子等媒介物,给中朝军民造成巨大伤害。

◆越南战争。1955至1975年的越南战争堪称二战后延续时间最长、最残酷的一场战争,造成200万平民死亡,300多万难民流离失所。美军在越投放约2000万加仑的落叶剂(橙剂),导致40万越南人死亡、200万越南人罹患癌症或其他疾病。美军还在越留下约35万吨可爆炸的炸弹和地雷,估计仍需300年才能完全清除。

◆科索沃战争。1999年,以美为首的北约军队打着“避免人道主义灾难”旗号,公然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进行78天持续轰炸,造成8000多无辜平民伤亡,近100万人流离失所,200多万人失去生活来源。北约军队大量摧毁南基础设施,甚至轰炸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塞尔维亚经济学家估计,北约对南联盟进行轰炸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额约为296亿美元。轰炸造成大量桥梁、公路、铁路以及25000户家庭、176处文化古迹、69所学校、19家医院和20个保健中心受损,150万儿童无法上学。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还动用了国际公约禁止的集束炸弹和贫铀弹,导致当地癌症和白血病发病率激增,严重破坏当地乃至全欧生态环境。2000年3月,联合国驻科索沃维和部队确认,美军为摧毁南联盟的坦克和防御工事,共发射了31000颗贫铀弹。在科索沃和梅托希亚地区有100多个投掷点,在塞尔维亚南部北约使用了2吨贫铀,而在科索沃和梅托希亚则有13吨,共计15吨贫铀。此外,1999年4月17至18日,北约飞机炸毁了潘切沃的一家化工厂,导致该市上空的致癌物质含量达到正常时期的10600倍。截至2019年5月,366个参与北约军事行动的意大利士兵患癌症死亡,7500人深受病痛折磨。

◆阿富汗战争。2001年10月,美北约以打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为名入侵阿富汗。20年来,美军事行动造成10多万阿平民伤亡,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2019年,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表示,自2014年以来已经有4.5万名阿安全部队士兵被杀。2019年联合国报告显示,有3.2万阿平民死于这场战争,而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和公共事务研究所称,抵抗武装的死亡人数为4.2万。根据喀布尔大学学者的评估,阿富汗战争平均每天造成约6000万美元经济损失、约250人伤亡。2020年,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表示,有证据显示,近百名阿富汗囚犯在审讯过程中遭到折磨、虐待甚至强奸,美军部队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可能因在阿富汗虐囚而犯下战争罪行。2020年11月,澳大利亚军方公布该国驻阿富汗部队调查报告,证实澳军人涉嫌在阿富汗参与杀害囚犯和平民事件。2021年4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不让恐怖分子在阿富汗获得安全庇护的任务“早已结束”,所有美国军队将在9月11日之前从该国撤离。美军仓皇撤离阿富汗,留下暴恐猖獗、千疮百孔的烂摊子。美国《纽约时报》获取的一份机密情报评估显示,在国际部队撤离后的两至三年内,阿富汗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落入塔利班的控制之下。事实上,在美撤军的短短2个月内,塔利班完全控制区域已翻倍,超过阿富汗政府。

◆伊拉克战争。2003年3月,美国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联合英国等以莫须有罪名侵入伊拉克,导致约20万至25万平民死亡,其中美军直接致死超过1.6万人。时至今日,伊仍有约2500万枚地雷和其他爆炸遗留物需清除。根据公开统计,在伊拉克境内爆炸的贫铀弹累计超过3400吨,平均每平方公里有将近8公斤铀化合物遗存。2008年,联合国大会就禁止在平民区使用贫铀弹进行表决,有141个国家支持,美国、英国、法国和以色列投了反对票。此外,美军、英军还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原则,制造多起虐待战俘事件。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曾公布的一组照片显示,伊战结束后,美军宪兵曾残酷虐待伊拉克战俘,如勒令他们全身赤裸进行人体堆叠,或将战俘蒙上头后手上连通电线站在箱子上。2019年11月,伊拉克历史控诉调查组(IHAT)和“诺斯穆尔行动”调查人员透露,相关调查于2017年被英政府叫停,英政府和军队掩盖了士兵在阿富汗与伊拉克杀害平民的战争罪可信证据。

美国和其盟友发动的多次侵略战争,给受害国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2021年3月,美国反战组织“粉色代码”发布报告表示,过去20年,美国及其盟国持续不断轰炸他国,平均每天投下40多枚炸弹和导弹。2001年以来,美国及其盟国在他国共投下32.6万枚炸弹和导弹,集中在中东等地区,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阿富汗和也门是受袭最严重的国家。

◆美国不断向其盟友输送武器,导致地区战乱不断。

2017年后,美国把加大对盟国出售先进武器装备作为控制和巩固同盟关系的重要手段,时任总统特朗普频频通过与各国领导人的会晤推销美制武器。此外,美国防务承包商可以直接向外国政府出售军用无人机,而无需经过美国国防部的审批。2018年美国的武器出口额为1923亿美元,较上一年度增加13%。2020年,美国军售占全球军售比重超过85%,其中近一半流向中东。2021年3月,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证实,美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出口国,美国近5年的出口量占全球武器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中东国家军购规模占世界总额的三分之一,其中近七成来自美、英、法,美超过一半的军售销往中东。

◆美国盟友长期参与美海外军事行动,共谋实施暴力。

澳大利亚是唯一参与美国二战以来所有主要海外军事行动的盟友,包括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叙利亚战争等。2020年11月,澳国防军公布调查报告,证实澳军士兵涉嫌虐杀39名阿富汗平民,其中包括儿童,引发国际社会震动和舆论广泛批评。近期,澳内政部秘书长佩苏略针对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紧张局势扬言称,自由国家再次听到“战鼓敲响”,蓄意煽动对立,渲染战争威胁。

美国在中东设有多个军事基地,超过7万美军在该地区长期驻扎,并部署航母战斗群、隐形战机、战略核潜艇等先进军事装备,不时派远程战略轰炸机巡航,长期派航母在中东海域游弋,耀武扬威,时刻保持对该地区的战略威慑。美打着反恐旗号,使用武力干涉他国内政,甚至暴力推翻主权国家合法政府。美出动无人机定点清除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近年来伊朗数名核科学家被刺杀,背后都有美以共谋的影子;美纵容以色列对叙利亚、黎巴嫩等国发动空袭,严重侵犯有关国家主权;美默许土耳其入侵叙利亚,对土借反恐之名打击叙境内库尔德武装、入侵叙北部地区听之任之。利比亚战争中,美、英、法、加拿大等国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禁飞决议为由联合实行武力干涉,实际目的是支持利反对派推翻卡扎菲政权。2001年发动所谓“反恐战争”至今,美及其盟友在地区至少造成48万人死亡,其中大半是无辜平民。

◆美国枪支暴力问题丛生。

2021年4月3日《纽约时报》报道,自1975年以来已有超过150万美国人死于与枪支相关的自杀、谋杀与意外,超过美自内战以来所有战争导致死亡人数之和。美“枪支暴力档案室”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美共有超过4万人死于枪击,创下历史最高记录;全美共发生592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平均每天超过1.6起。2021年6月14日《华盛顿邮报》报道,仅2021年1月至5月,美已有8100多人死于枪击事件,每天约有54人,这比前6年同期平均死亡人数多出14人。

与此同时,美枪支泛滥,控枪措施停滞不前。美两党在枪支管控上分歧严重,控枪法案难以在国会通过,1994年以来基本上没有通过有任何实际意义的控枪法案。

◆美国及其盟国国内警察暴力等事件不止,暴力执法造成大量伤亡。

法国“黄马甲”运动期间,警察过度使用化学喷雾、催泪瓦斯、橡皮子弹等镇暴手段。近期英北爱尔兰等地示威活动中,警察暴力执法也造成多起受伤流血事件,激起民愤。

2021年2月26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期间,多位联合国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以及专家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美国政府采取广泛的改革措施,制止警察暴力行为,并大力解决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问题。特别机制专家对美法律和政策允许执法人员在“合理”情况下使用致命武力表示关切,敦促美解决日益严重的警务“军事化”问题。4月21日,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就弗洛伊德案表示,对侵犯人权的执法官员有罪不罚现象必须终止;必须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发生更多任意杀戮行为。

1  2  3  4  5  6  7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