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资讯 / 正文

“主旋律之年”带来怎样的启示

2021-07-21 18:25 作者:邱伟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摘要:今年,一批重大题材影视精品形成了广泛话题。与以往不同的是,重大题材作品已经从“命题作文”跃升为市场主流,它们共同形成了影视领域的主旋律春天。

“主旋律之年”带来怎样的启示-新华网北京晚报讯(记者 邱伟)今年,一批重大题材影视精品形成了广泛话题。与以往不同的是,重大题材作品已经从“命题作文”跃升为市场主流,它们共同形成了影视领域的主旋律春天。

从商业化回归艺术本质

主旋律影视作品如何拓展市场空间,始终是此类题材需要思考的议题。从2009年的《建国大业》开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开始走出固有模式,展开了商业化探索,“主旋律也可以很好看”成为上一个十年大众形成的阶段性认识。

而在今年,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大决战》、电影《革命者》《1921》的播出和上映,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和大众的市场口味都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比如,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中的群星战术,曾有效吸引大众市场尤其是年轻人的关注,不断创下票房奇迹,一度被视为主旋律作品成功破圈的重要手段。而如今,这种市场化手段越来越难以激起水花,在今年的影视作品中,个别走群星路线的作品甚至因为演员与角色贴合度不高,让观众感到出戏,拉低了作品整体评价。

对应的现象是,今年受到市场热捧的党史题材佳作,既跳出了过去重大题材创作中重还原轻叙事的窠臼,又摒弃了流量化的道路和商业大片模式。这些作品并没有让年轻观众在星光熠熠的电视剧里“数星星”,而是以演员贴合角色为核心,把精力花在鲜活生动的角色塑造和精彩故事情节的营造上。尤其是像《觉醒年代》《革命者》这样人气口碑俱佳的影视作品,将写意与写实相结合,形成独特的史诗气质,从中可以明显感受到创作者不是在完成摄制任务,而是作为创作的契机,表现出强烈的艺术追求和开拓精神。

《觉醒年代》对历史人物的焕新解读,引发了一轮年轻受众群体的认知更新,让当代的青年认识到自己与一百年前那批“挺身而出、慷慨赴死”的青年人之间的联系。作品的难能可贵在于,让陈独秀这个有功也有过的复杂历史人物成为电视剧的双主角之一,并且挖掘出那些淹没在历史洪流中、以陈延年兄弟为代表的一批革命者的故事。

随着剧集热播,那些在中国近代史上熠熠生辉的人物成为了真正魅力十足的大明星,焕发出直指人心的震撼力。作品在年轻观众中产生的强烈反响延续到了剧外,升华了电视剧本身的意义,显示出优秀主旋律影视作品的社会价值。《觉醒年代》的网上评分人数从首轮播出收官时的2万人,暴涨到如今的31万人,这样的长线效应在国产电视剧的播出中前所未有。这充分说明,如果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可以塑造出真正映照历史与现实、可以与当代年轻人对话的历史人物,就会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这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伴随着时代发展,年轻受众的审美能力、鉴别能力、判断能力,以及对严肃题材和主流价值的认同感都在发生着改变。对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者来说,与其把心思用在作品包装和花哨的概念上,不如回归艺术的本质和历史的真实,创作出具有长久艺术生命力的精品力作。在如今的时代语境下,真正好看又走心的主旋律作品一定会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也必然会成为市场爆款。

1  2  3  


关键词:作品,历史,题材,人物,觉醒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