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流光”周传雄,归来更少年

2021-05-11 13:23:30 作者:寿鹏寰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工读生: 明白音乐要在雅俗间平衡

周传雄对音乐的喜爱和对旋律的敏感,或许是与生俱来的:小学二年级时,周传雄参加县城的几个音乐比赛,都拿到了冠军。但是对于未来要从事音乐这件事情,家人完全不支持,周传雄只能把愿望偷偷埋藏在心底。

上高中之后,家庭发生了一些变故,周传雄成了工读生,要靠自己打工来赚学费,也有了自己规划人生的自由。于是周传雄去学了钢琴等乐器,才有机会走上音乐这条路。

当时只有16岁的他,除了一边上课一边在台湾青年会上班之外,还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在外打工,尝试了很多不同的行业,比如做过装潢工人、搬运工、游泳教练等。

这些经历,对他日后的音乐创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周传雄回忆,那时候还做过负责卸货的跟车小弟,跟着一位货车司机走南闯北,把货运到不同的地方。每次他们开车在路上,司机都会播放一些很“土”的歌,但即便如此依然听得很开心。“我那时候就知道,音乐是要做给别人听的,在雅跟俗之间要得到一个平衡点,所以我喜欢简单好听的东西。”

“斜杠青年”: 从唱片卖断货到转入幕后

1987年,周传雄参加 “校际音乐创作大赛”。那次,他特意请了一位造型师,打造了一个海盗装的造型:豹纹装搭配牛仔裤,裤子上还画有一些脸谱,摇滚味十足。最后失败了,因为他唱的是一首抒情歌。比赛虽然没有获得好成绩,却有三家唱片公司要签他,周传雄的音乐生涯就此展开。

1989年,周传雄以艺名“小刚”推出首支个人原创单曲《尘烟》。作品一经推出便迅速走红,唱片卖到断货——甚至有传言,有一位老板找到唱片公司,说:现在谁可以给我100张小刚的唱片,我就把女儿嫁给他。之后的《哈萨雅琪》《我的心太乱》《记事本》《黄昏》传唱至今,并且被翻唱不断,“小刚”的名号越来越响,直到今天歌迷依然习惯称其为“小刚老师”。

但人不可能永远处在巅峰,1996年发表了《我的心太乱》专辑之后,周传雄遭遇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挫折。那是大环境使然:商业全球化、香港“四大天王”等因素,对台湾本土歌手的发展影响巨大。唱片公司被收购,周传雄被迫解约。《我的心太乱》虽然在内地火了,演唱者却并不知情,作为歌手的“小刚”真切体味了无用武之地的感受。自此,周传雄转入幕后,如同当下所说的“斜杠青年”。除了做制作人,他还做过音乐台的DJ,接触了更多不同语种的流行音乐。

“新人周传雄”: 告别“小刚”,追求做“扫地僧”

1998年,以络腮胡子蓬乱发形象示人的周传雄,宣布告别小刚,以“新人周传雄”再战歌坛。

告别“小刚”的日子里,并不都是坦途,作品曾频繁被退回,也有过专辑“叫好不叫座”的败绩。好不容易熬到“叫好又叫座”了,却又因严重的胃溃疡而不得不淡出歌坛,甚至一度被传出去世的消息。

幸运的是,那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反而给周传雄带来了反思和沉淀的时间。“身体好了之后,就觉得自己更有能量了,更想把很多好的想法、音乐的感觉多跟大家分享。”

前一段周传雄为电视剧《山河令》演唱了插曲《山河行》,剧中“难寻少年时,总有少年来”一句台词让他颇为触动。“这个世界总有人正年轻,总有人热血澎湃,一直往前冲,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事情,让这个世界更丰富。”

将满52岁的周传雄,已到了“知天命”的人生阶段。曾经,为了缓解所谓的中年危机,他买了很多琴——现在想来,只是觉得太疯狂;曾经,以为自己想要的人生就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现在想来,其实是要一个诗意的人生,“以做音乐为主,因为做音乐能够让我得到最大的快乐,不管是唱还是写。”

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有个人物——扫地僧,是一位在少林寺负责打扫藏经阁的无名老僧人,武功深不可测,并具有大智慧。这位扫地僧,正是周传雄最佩服的人物。未来,周传雄希望自己也能当一个平平无奇的扫地僧,“看起来不怎么样,但是其实深藏不露。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