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秦海璐:羡慕可以把后背留给对方的情感

2021-05-10 16:01:42 作者:张嘉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秦海璐:羡慕可以把后背留给对方的情感-新华网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张嘉)张艺谋执导的新片《悬崖之上》,在4月的最后一天全国上映。这部电影,是演员秦海璐从艺20年来首次和张艺谋导演合作,也是她演员生涯中首次拍摄动作戏,在戏骨云集的群戏之中,秦海璐塑造出了一个出彩的特工形象王郁。

拍摄电影《悬崖之上》时,一次剧组要加餐,秦海璐提议加上拍黄瓜和炸花生米,因为这两道菜在东北富有寓意,分别叫做“粉身碎骨”和“奉陪到底”,用于《悬崖之上》讲述的故事和整个剧组台前幕后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的状态上,“挺应景儿”。

这些特工不是超人而是普通人

先活着,才能谈任务

《悬崖之上》改编自全勇先的原创故事,讲述上世纪三十年代,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们从跳伞降落的第一刻起,就已置身于敌人布下的罗网之中。革命夫妻张宪臣、王郁,年轻恋人楚良、小兰,四人落地即分离,与爱人忍痛分别,分开组成两队执行任务。他们抱着赴死的决心踏上战场,自己尚且性命难保,心里还始终挂念着爱人至亲。

秦海璐在片中扮演的是王郁,问她接演这部电影最吸引她的是什么,秦海璐笑说:“我要是不说‘张艺谋’这三个字,是不是都对不起张艺谋导演?吸引我的肯定是张艺谋导演,对于我们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无论是哪一个部门的,能跟张导合作,都会是他(她)的一个理想吧。”

当年,秦海璐的同班同学章子怡有机会拍摄张艺谋导演的《我的父亲母亲》,同学们都觉得章子怡太幸运了,“我也想我什么时候能够跟张导拍戏就好了,结果二十年不负韶华终于等来了《悬崖之上》。我第一次见导演的时候,心情蛮忐忑的,那个时候还没开始走合同,就跟导演聊剧本,说了一些想法,得到导演的认可,我已经挺开心的了。后来确定出演了之后,我反而很平静了,觉得要把这部电影当成一个正常的工作来做就好,想得太多反倒无法心静。”

对于演员来说,除了看重合作团队,另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剧本,秦海璐喜欢王郁这个特工身上的“人性”,王郁不是可以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那种超人特工,她就是一个普通人,在苏联接受了特工训练,和丈夫张宪臣一起回来执行任务,并且希望找到流浪在外无人照顾的两个孩子,“那个年代的人为了信仰可以去牺牲,王郁虽然可以不顾个人生死去完成任务,但也有对儿女的牵挂,甚至渴望拥有家庭的温暖。她有家国情怀,也有对自己家庭的向往,她会负伤、流血,也会逃离,这样的一个角色,我觉得很真实。她不是一个能打十八个,然后自己一点事儿没有的那种特工。”

尤为吸引秦海璐的是,这四个特工还未执行任务,就因为特务的出卖而陷入绝境,她和朱亚文扮演的楚良被特务抓住软禁在小洋楼里,“用导演的话讲就是这个特工已经成为废物,废物如何逆袭这件事情,我觉得很值得去探索。如何在别人的监视下逃脱,我觉得这个过程是《悬崖之上》这部谍战片与其他作品很不同的一个角度。”

因此,在秦海璐看来,摆在他们几个特工面前的首要任务是先活下来,“007、《碟中谍》的那种特工,他们是在完成任务,但是我是在活命。他们是为了完成任务而牺牲,而我是先要活下来才能去考虑任务的问题,直接从任务跳回了生存的根本。《悬崖之上》这个片名,是说特工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就是在悬崖峭壁上,走在刀尖上,但是这部影片中,你先要活着,活下来才可能会去走悬崖峭壁。”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