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观 / 正文

让更多人通过戏剧获取人生给养

2021-04-30 12:30 作者:郭佳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让更多人通过戏剧获取人生给养-新华网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郭佳)如果一生只看一部话剧,那么选择《茶馆》和《如梦之梦》的或许会各占半壁,而选择后者的多半是愿在梦中沉沦。虽然《如梦之梦》从不缺明星与戏剧的互相加持,但进入第九个年头,顶流明星还是成为赖声川所构建的庞大精神体系中的X因素。“我想我记得,我想我忘了。”5号病人的一句喃喃自语,寂静澄明犹如入定。

看故事的人进进出出,演故事的又何尝不是如此……结束了九城巡演最严峻的考验——第一站武汉,央华戏剧首席制作人、《如梦》的监制和出品人王可然回应了诸多舆情关切。如同很多人一刷《如梦》大都会因内容反复套叠而只有跟着剧情疲于奔命的份儿,初谈《如梦》的央华戏剧与赖声川也并非一拍即合……

在书本化的时代,初读《如梦》甚至连纸质剧本都没有

如果说九年前《如梦之梦》倔强地横空出世,完全是基于王可然不曾因时间、实力与资源而改变的戏剧理念,那么如今能够在后疫情复苏期呈现史诗鸿篇,则来源于央华强大制作团队的底气。

“我做戏的初衷从来没有变过,就是寻找在当下让越来越多的国人进入剧场的行动理念。12年前,因为正在做《宝岛一村》,刚好有机会和赖老师聊天,那一次我跟赖老师说,‘《宝岛》是我认为赖老师顶尖的戏,也是您作品中我最喜欢的戏。’赖老师笑了笑说,‘不一定,我还有个戏叫《如梦之梦》。’”

“要知道那可是十多年前,正是纸质阅读流行、书本化的工作时代,但《如梦》却没有任何纸质的版本。记得台湾表演工作坊是从电脑的硬盘里帮我找到了这个剧本的电子版,我打印出来足足有厚厚两大本。看完之后,我觉得这个剧本与国内当下通行的戏剧都不一样,戏剧结构以及对生命的关注之精妙,足以关照全社会,从文本层面就十分打动我。”

“当时恰逢改革开放30周年,国人开始摆脱对命运的恐慌,考虑生死,正成为广泛的心理现实。如何让戏剧参与到关注人的焦虑上,用哲学观帮助观众建立起一个审视生命、驱恶向善的行为模式。我希望用这样一个创作探索中国剧场多种可能性的作品,为国人带来更多的戏剧选择方案。这就是我最简单的动机。”

决定做《如梦》后,王可然给赖声川打了一通电话,听到的是赖老师在电话那头的笑声,“我能感觉到,开始时赖老师并不相信我会真的制作这部戏,原因大概是这出戏体量之大、对制作水准要求之高,让人望而却步。当时根据赖老师的描述,我能够想象莲花池的样子,但当时也纠结于是做大剧场还是只在莲花池做,不过我一直以来的观念就是我们不应该做只给几十人或一二百人看的戏。”

九年前的《如梦》,除了莲花池和一楼观众席,还开放了三层观众席,由于视线阻碍,因此三层的票价定为80元至180元,王可然称其为视线阻碍票。“坐在这里的观众可以看到舞台上60%左右的戏,其余被遮挡的视线可以通过大屏幕来弥补。但其实架大屏所耗费的成本要远超这两个价位的票款回收。”但王可然却用这种方式实践着自己让更多人通过戏剧获取人生给养的初衷。

1  2  3  4  


关键词:王可然,演员,戏剧,演出,肖战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