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侯京健:演出青年毛泽东的精气神

2021-02-26 12:05:17 作者:李夏至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觉醒年代》侯京健:演出青年毛泽东的精气神-新华网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夏至)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觉醒年代》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热播,剧中侯京健再次扮演青年毛泽东,重回百年前,回望和李大钊、陈独秀、周恩来等中国先进人士和热血青年追求真理的澎湃岁月。虽然此前已经八次饰演过毛泽东,但要完美塑造不同时期毛主席的形象,侯京健坦言,不容易。

无论是外貌还是气质,侯京健都与毛泽东相近,他从2010年起就先后在《铁肩担道义》《毛泽东》《秋收起义》《伟大的转折》等多部电视剧中扮演毛泽东的形象,被誉为“伟人专业户”。侯京健透露,《觉醒年代》作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的作品推出,“它所承载的重量,演员所担负的责任,实际上都给我们形成了不小的压力。结合剧本,我们只有通过将人物形象塑造得更加生动、丰满、立体,才能展现青年毛泽东思想变化的过程。”

剧中,毛泽东出场的一幕让人印象深刻。手里拿着一沓《青年杂志》的他在雨中奔跑,一路上经过卖孩子的妇女,也遇到坐在汽车里吃面包的小少爷,当时所处社会的不平等昭然若揭。侯京健说,这场戏也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我当时心里就有个想法,这个表演不能那么简单,要跟以往的表演不太一样。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同志有一股求学的韧劲儿,自小就爱看书的他,对知识的渴望是极其强烈的,这也造就了他独特的性格魅力。当面对困难时,他身上那种不屈服的精气神如何去把握,这对我来讲其实也是一个挑战。”

为了拍好这个画面,剧组也花了大力气。整个场面调集了接近六百人,一百七十米长的街道上,组织了大量的摊点。“毛泽东同志一出场是下雨天,所有的人都是往一边去的,只有‘我’一个人逆向行走。这么简单的一条街,先看到了小商小贩,往前走就是卖孩子的,再往前走就是穷人要饭的,这时还有军阀骑着马来冲击百姓。整个这一条街,反映出当时社会的百态和不公。”

整场戏都是在雨中拍摄的,侯京健说,现场拍摄从早上八点多钟开始,一直拍到没有天光,大概十多个小时没有换过衣服。“因为我们讲究还原,讲究真实和细节。如果我把这衣服脱下来晒干了,再次喷水再次洒水,可能身上的水印会不一样,每天的工作量也是非常大的。每一场戏我们抠得都非常细致,每一个镜头都非常走心,所以在整个拍摄过程之中,还是比较辛苦的。”

安源煤矿那场戏,同样也是大雨如注。侯京健透露,其中有一部分的雨是真实的雨,“现场的山坡上已经全部是泥水了,演员全部要化成‘重装’。所谓的‘重装’就是,除了眼白和牙齿是白的,身上其他地方全涂抹黑的。在这么一个环境下,我们全组没有一句怨言,大家兢兢业业地在大雨当中,淋了接近四个小时。”

在他看来,这也是剧组和他个人对这部剧的期望。“只有通过将人物形象塑造得更加生动、丰满、立体,才能展现青年毛泽东思想变化的过程,才能让观众体验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辛,所走过道路的崎岖,体会到当时中国处在那样一个内忧外患的环境之下,革命先驱凭借光明之心和信仰,走出黑暗,走向胜利的振奋和喜悦。”

侯京健也并不排斥因为总演伟人而被“标签化”。他认为,所谓的“型”是观众给的,他并没有把自己框在某个形象中,“如果被贴上标签,说明演得很传神,某种意义上来说对我其实是一种肯定。”而每一次演毛泽东,他都能从自己的表演中找到不足和可改进的地方,能够对伟人的一生有更多了解,对于他自己来说,也是另外一种成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