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娱乐观 > 正文

黄轩演的基层干部有“内味儿”了

2021-01-17 08:29:09 作者:杨文杰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由昔日的缺水少电,沙丘连绵,变为今天绿树绕村郭、牛肥瓜果香的“塞上江南”,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现实主义大戏《山海情》,聚焦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的闽宁镇。剧中,由黄轩饰演的马得福是西海固村民脱贫之路的引领者与开拓者,这个刚从农校毕业的年轻小伙,怀揣着义无反顾的坚定信念和赤诚之心,直面困境与机遇、现实与挑战,一点点拉开了脱贫致富的帷幕。

看点一:不说教 不是“脸谱干部”

“没有领导讲话、没有刻意煽情,没有说教口号、没有脸谱干部。”《山海情》在开播的第一天,就收获了网友的好评。作为一个刚刚从农校毕业的年轻小伙,黄轩饰演的马得福率先担起了“吊庄”工作的重任,成为带领西海固村民迈向脱贫之路的领路人。

“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走近基层干部,我真的觉得他们非常非常不容易,他们是希望、是光。马得福从零开始和村民们在一个寸草不生的地方重新建立一个家园,建成如今的塞上江南,是不可思议的。”事实上,从第一步的“吊庄移民”工作开始,马得福就开启了一场披荆斩棘的“战斗之旅”,当家人的难,从走马上任的第一天便显露出来,而他硬是凭着自己的韧劲,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比如他为了让村里更快地通电,就一遍遍地去变电所,天天堵门口做‘门神’,但因为搬迁户数不达标,所长不见他,他就带着饼子什么的,每天就在那儿等,是非常执著的一个性格。”

看点二:当家难 执著也柔情

从劝说帮助村民完成“吊庄移民”工作,到东西协作扶贫政策出台后,带领村民们共同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马得福的“难”,如打地鼠般,刚解决一个下一个又冒出头来。黄轩直言,“扶贫太难了,从头到尾马得福就没消停过一天,有时候还里外不是人。他永远在一个困难中,永远在为别人解决问题,不被人理解。基层干部是真的不容易,什么事都得管,什么苦都得往自己的肚子里咽。但是他还是非常愿意去承担责任,积极地为大家解决问题。”

除却工作上满含真诚的一腔热血,马得福与李水花(热依扎饰)令人遗憾的情感线,也让这个西北汉子在执拗之余有了一丝温柔。“他其实是一个还挺柔情的人,和水花虽然没有走到一起,但他一直关心着她,一直希望她能过好。看着水花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他也是非常高兴,所以我觉得他也是一个非常柔情的人。”

看点三:说方言 观众更入戏

黄轩直言,《山海情》是自己入行多年来真正的“圆梦之作”。“我其实是西北人,我一直梦想着在西北这片土地上说着西北的方言演一个西北的故事,这次当我接到邀请时,觉得好像圆了我的一个愿望。我没有真正意义上演过农村人,对这个题材充满了好奇,而且我觉得中国扶贫是一件非常了不起、正能量的事情,它是真正的改变了广大农村老百姓的生活,我认为值得去歌颂。”

“这是一次不一样的表演。”黄轩认真形容道,“我老家是兰州,其实平时没怎么正儿八经说过方言,但这部戏我们从头到尾说的都是方言,其实是有一点难度的。我在背台词的时候,都得带入口音去背。”“之所以我们采用了方言拍摄,就是想让它接地气、更贴近生活,更像真实发生的事情,让人相信这些东西,相信发生的这些故事。”导演孔笙补充道。

方言既是剧情需要,能够更好地展现浓郁而又深厚的地域文化,帮观众入戏,营造喜剧性格调,也让黄轩在拍摄过程中对角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表达。“我没有过农村生活的体验,所以就得去找那种状态,比如说西北的农村男人,多少会有点‘楞’、有点直,这些特点都会反映在他们的说话方式、神态神情上,包括形体动作上,都跟我们平时不一样,这些东西都需要观察学习找感觉。”

如今,北京卫视也播出了原声版《山海情》,“西北话一出,马上就有‘内味儿’了”,“不知道的还以为所有演员都是当地人”,“方言太有味道了”,成为大多数网友的评价。(记者 杨文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