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娱乐观 > 正文

国剧2020:讨论“三十而已”发现“隐秘角落”

2020-12-28 07:07:50 作者:何天平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当一部剧引发的话题过度“周边”

国剧市场正在经历的不断分化,使得我们要思考一些曾经被视作常识的基本问题。2020年需要重新审视的一个关键词是“话题剧”,即如何评价一部剧的社会影响。

媒介技术的高速演进带来丰富的想象力,这使得观剧行为拥有了更灵活的选择;一部剧集形成话题讨论的空间和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弹幕互动、倍速观看、只看CUT、抖音和B站追剧……由剧集衍生而来的次生文本及其传播,正在越来越普遍地走到大众视野中,并使得这些从原文本中来但又有所脱嵌的话题传播构成剧集的一部分;“追剧”成为交换社交货币的手段,而非仅仅出于文化审美的需要,这样的变化正在构筑出一种全新的社会文化景观。

一方面,越来越失去耐心的观剧群体,确实成就了一批作品悬浮的热度,例如今年备受争议的《雷霆战将》《鹿鼎记》《爱情公寓5》等作品,尽管时常高居热搜榜前列,也输出了不胜枚举的讨论热点,但这些话题大多与创作本身无关,大众饶有兴致的打量,挤压着对作品原本审美追求的想象空间。这自然是从电视时代中延承下来的需要警惕的逻辑:当一部剧的社会影响走向作品的“周边”,且这种讨论并起不到正向启发,这既是对艺术品格的破坏,从长远看也将异化整个创作生态。

但另一方面,当下对这一问题的商榷,也需把握全新内涵的注入。今年的几部热门剧,例如《三十而已》《隐秘的角落》《安家》等,都基于上述丰富多样的追剧手段,促成了更具国民度的社会讨论。《三十而已》对城市女性生活状态的聚焦,发散出众多关于女性的议题。更进一步地,女性题材剧在今年的崛起大都体现了这样一种逻辑的助力,《不完美的她》《二十不惑》《白色月光》《摩天大楼》等皆在不同维度拓展了现实中社会对女性的关切;《安家》中展现的部分人物原型,包括对房产中介行业的反思等,也带来不少具有延展性的思考。

在这一层面,“话题剧”的存在又构成了某种意义上的积极实践。通过改变电视剧存在于人们讨论中的样貌,不仅丰富了传播增量的影响,对于相关议题的现实启发也有所助益。

或许仅从2020年的国剧答卷里,我们很难做出盖棺定论式的评价,观察仍在继续;但至少,这些“隐秘的角落”值得被发现,也始终走在改造和塑造国剧市场的路上。新的变化总会到来,这是值得期待的。

“长尾”仍然难敌“流行”

尽管有新创作、新现象涌现,但有些在现实里不断壮大的状况和问题,可能被忽视了。受到传播环境变迁带来的结构性影响,市场表现出对垂直题材等个性化凸显的长尾内容越来越强烈的需求。但回顾2020年的国剧市场,长尾作品固然占比庞大,甚至有不少原本的主流题材内容也因为个性化的切口和表达加入长尾序列,但较为遗憾的是,长尾市场的累加并不足以形成一个比肩甚至超越流行市场的新市场——目之所及,更多的还是缺乏爆破点的“沉默剧”。

一方面,长尾剧的构成结构总体单一。相关统计显示,今年的国剧市场中悬疑、甜宠和都市题材三分天下,这迥异于往年的情况。《隐秘的角落》等剧初尝甜头引得市场趋之若鹜,前两年甜宠剧市场的火热为今年积蓄力量,又有年初的《下一站是幸福》热度高企,上述特征尚有迹可循。但更多的长尾剧其实是原本的头部剧滑落导致。例如,历来势头凶猛的古装剧,受到政策调控和市场观望态度的影响,大多积压,已播出的作品也差强人意,如《三生三世枕上书》《燕云台》等难孚市场众望。行业剧面临的状况更单纯,集中的表现为创作质量一般,除了一部《安家》在年初溅了一些水花,更多如《平凡的荣耀》《决胜法庭》《完美关系》等作品,则表现平平无奇。

另一方面,“精品剧”与“现象级”之间无法画上等号,尽管今年精品剧数量可观,但能够跃升至具有国民关注热度的现象剧者有限。精品剧中不乏主流题材的身影,侧面反映出创作观念、手法和语态亟待更新,历史正剧《大秦赋》、都市家庭剧《以家人之名》、都市情感剧《装台》等,实际上制作成色不错,但社会反响可能不及预期。(何天平)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