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秦海璐:不完美人设是这部戏魅力所在

2020-09-23 16:06:55 作者:杨文杰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生活方式的差异对于夫妻感情来讲 有时矛盾极大有时不值一提”

剧中,导演运用了不少“闪回”的方式,在寻找走失女儿的主线上,添加了许多关于夫妻二人的回忆片段。慢慢勾勒出多年来矛盾堆积的全貌,也让观众认识到一个家庭的支离破碎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任何一件琐事都有可能成为“最后一根稻草”。孩子丢失是催化矛盾的一个大事件,为彻底地“压垮他们”推波助澜。何雪琳和丁宇,一个风风火火为更上一层楼肝脑涂地,一个随遇而安秉持乐天派的“佛系生活”。对于二人在生活认知上的差异,秦海璐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生活方式的差异对于夫妻感情来讲,如果你认为这是差异的时候,这个矛盾就会特别的大;当你不认为这是差异,并愿为此付出的时候,这个矛盾就不值一提。”

理想生活和现实生活总会有一些差距,而这也正是一个验证的过程。剧中,何雪琳通过离婚的方式,让自己回到了原点,她需要一个冷静的气口去消化遇到的这些难题,也需要跳出某种设定来感知接受理想与现实的差异,“在整个找孩子的过程中,她选择了斩断、离婚,只有斩断之后你可能才会清楚自己的所作所为。就是在做事时其实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但做过了就知道是对是错。”秦海璐举了一个例子,“当何雪琳真正面对孩子丢失的情况时,她的依靠仍然是她最信赖的那个人,是丁宇。这时她卸下了所有理性的伪装,有时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和经济无关,反而是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看谁能做一个主心骨,所以你说这部戏里到底是女强男弱还是女弱男强,其实就像很多人的家庭关系一样,无法界定。”

比起好评如潮的“崩溃” 其实“暴躁”才是最难演的部分

悲痛的主题基调,压抑的角色设定,让秦海璐在诠释过程中也格外“心累”。但事实上对这位实力派女演员来说,密集的哭戏并没有让她觉得有很大负担,反而是何雪琳“暴躁”的状态让她摸索了很长时间。“我不太会去设计某种所谓的哭,也没有什么对于哭戏特别的技巧,就是情境到了我就把自己感受到的呈现出来了。有时剧本里没给写哭的地方我可能哭得稀里哗啦的,伤心一分时我可能哭的是一分,伤心到百分之百像我绝望自杀那场戏,可能就处理得没有表情了,这些都是情境使然。”秦海璐还举例了来到太平间停尸房的一场戏,当意识到孩子没有了,她的那种逼进全身每一个汗毛孔的恐惧感,“那是真的疯了,那场戏我和王雷都是一个镜头演完。”

对于观众好评如潮的“崩溃”演技,秦海璐则是将其详细拆解成了何雪琳从暴躁到疯狂再到崩溃的三个阶段,相对来说“暴躁”成为了最难演的部分,“因为暴躁这件事是无理的,是没有过程直接给的。崩溃了宣泄出来就好了,何雪琳从濒临崩溃到崩溃是一个过程,而暴躁就是她的第一个突发点,直接就掀翻了。”当知道孩子丢失的第一反应首先就是暴躁,慌乱无度甚至怼天怼地,“没有人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崩溃状态,也没有人从最初就变得绝望,所有人都是从暴躁开始的;第二阶段是疯狂,像一个疯子一样别人说什么她都信,像十万块钱买信息这种情节常人是不会信的;第三阶段才是崩溃,坚持不住了、患得患失了,甚至最后要自杀了。”

经历过癫狂和绝望,最后才会再唤起一个希望的新阶段,这也是这部剧想传达的一个主题。通过这部戏,秦海璐认为自己借由这个角色和这段家庭关系,收获了一些反思和成长,那就是“沟通”的重要性,“她有时宁可和陌生人说心里话,也不会跟自己最亲密的人说,那剩下的就只有吵架了。”秦海璐曾和导演探讨过《亲爱的,你在哪里》这个剧名,“导演始终在强调说是亲爱的你在哪里,而不是说媛媛你在哪里。它不仅仅是一个找孩子的过程,也是在讲我们每个人对自己认知的一个找寻。”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