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星印象 > 正文

李安:拍电影很辛苦,但让我觉得自己还活着

2019-10-18 11:18:39 张嘉​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电影中的年轻版威尔·史密斯Junior,是李安用特效创造的数字化真人。利用CG技术对威尔·史密斯的表演进行百分百的视觉动态捕捉,采取崭新的面部跟踪方式,从骨架、肌肉、皮肤、汗毛、情绪,都经由上百名好莱坞顶尖特效师历经两年潜心打磨而成。

李安笑说Junior比威尔·史密斯贵多了,他与500多名顶尖特效师,潜心打磨了两年,才把威尔·史密斯从“老脸皮”变回了小鲜肉。“我就像一个研究员,带着大家一点一点地研究他的脸、他以前的表演、他的心态。因为这部电影,我对威尔·史密斯的脸可能比他妈妈对他还要熟悉,他的妈妈可能都没看过这么久的他。当然最让我感触的是,我看到了时间究竟在人身上做了什么手脚,这是非常可贵的经验。”

李安介绍说,《双子杀手》筹备了两年半,因为他想用新的手法拍,“所以摄影机,机架都是重新打造的。片子是蛮大众通俗的片型,动作上也想做一些突破,挺麻烦的。我们120帧、3D、4k能拍出来都难上加难,还要和别的片子比故事情节、看点,难度很大,花了很久。拍摄‘年轻威尔·史密斯’时要求非常多,每个地方都要测量,几十台机器,很大的阵仗,那个东西很困难,后期又花了一年多。”

而在李安看来,120帧的高帧拍摄,不只是为炫技,更是因为他有助于动作的“真实感”。李安说自己在拍《卧虎藏龙》时曾和武指袁和平讨论了很久,要怎么打出真实感,最后不得不承认,即使把人打死也拍不出真实感,那是一种基于京剧的舞蹈。李安说,以前的动作戏其实不存在“拳拳到肉”,都是一片混乱、不干净的打法,但120帧能够再现这种真实感。

因为要看得更真切,过去的很多手法在拍摄《双子杀手》时都不能用了。比如电影里的摩托车追逐,可能之前是侧面,脸也看不清楚,制造速度。但现在则要通过细节来制造混乱,比如,子弹换膛,表情的捕捉等等。对打的时候不仅是拳拳到肉,而且会有真实的感受。李安说:“以往我们拍动作戏,只能用很快的节奏去制造刺激感,现在通过高帧,可以把它戏剧化、细节化,让观众看得更仔细。打斗时的动机、战术、表情,让观众真的进入到情景中,跟着人物去行动去思考。”

不敢说自己是电影发烧友

就是很喜欢拍电影

拍了30年电影,但李安说现在觉得电影越来越难:“年轻的时候以为经验不多,犯错多,老了以后招式知道得多了,就越来越会控制。其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反而好像是年轻的时候怎么做都对,所以,其实导演想要长寿是很难的。”

李安称自己一直努力突破,去试新的东西,可在学习和创作过程中,发觉事情越来越难,“不知道是要过自己这一关难,还是大家对你有要求,压力大了难,也跟挑的题材越来越难有关系。到现在可能三十几岁的编剧都比我懂得多,我还在学习。而且,大家常常忽略,拍电影体力很重要,因为要花很大的精力和专注力。电影是声光效果,耳聪目明也很重要。”

拍摄《双子杀手》,李安说自己抱着电影叙事结构也可以被打破的想法,他认为因为现在大部分电影叙事的习惯还是西方三幕式戏剧:“我越做越久,觉得这个世界不是这个样子,它有复杂性。电影也不该只是这个样子。其实整个电影应该更多元化,我们可以有很多的想头,有很多细节的东西去体会、切磋,可以去互相相濡以沫,去了解。”

本来可以颐养天年却仍在尝试新的电影挑战,李安表示是因为他依然对电影充满好奇心,还有很多东西是自己不知道的,驱使着他不断学习和挑战,“都说学问,你如果不问,是学不到东西的。”

李安自谦不敢说自己是电影发烧友,“没有到那个狂热的程度。可是对拍电影这件事是非常专注的,就是很喜欢拍电影,试试这个试试那个。不管怎么样,拍电影都是依据自己内心来做,基本上都是根据人的成长,往深处剥洋葱一层一层剥。对于我来讲,婚姻方面必须忠实,拍电影的话不用,如同看风景、游玩,希望每次去不同地方。我想不管我拍什么样的题材,一个是好奇心需要满足,另外我对拍电影本身的学习,非常热衷。这么多东西要学,不管手摸到什么东西,都是往深处挖。所以,在我心中,没有一个类型片来挑,顺其自然。”

而在李安看来,电影的未知世界依然是博大的,“对我来讲,世界不该简化成男的女的、怪异的不怪的,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很多元素在里面。道家理念是阴阳相生,我们男人的内心里面都有一个女人在,女性里面则有男人在,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成分,不是可以简化的。”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