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星印象 > 正文

李少红:影视双栖,初心未改

2019-07-29 10:29:41 徐颢哲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一种审美

电视剧可以用电影语言来拍

从电影转向电视剧,对李少红来说,多少是被逼的。《红粉》在艺术和商业上是成功的,但在寻找投资上让她感到心力交瘁,相比之下,拍电视剧不用为筹钱操那么多心。当时,李少红、滕文骥、夏钢、何群等一批第五代电影人都“下海”拍起了电视剧。大家的普遍心态,不过是想“混口饭吃”——他们的眼光里还流露着对电视剧的不屑,但在严峻的生活面前,只能暂时把艺术的梦想藏在心里,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曲线救国”。

“第五代”们刚拍电视剧时,困惑是难免的,李少红的北电师兄吴子牛导演说过一句大实话:“一个导演特别喜欢战争题材,但投资方不喜欢,而投资方喜欢的,他又不是非常喜欢。怎么办?第一年拒绝,第二年拒绝,到第三年还能拒绝吗?”而另一个矛盾是,从前只需要拍几十分钟的东西,现在却要拍几千分钟,从叙事、结构到表现手法都不同。

李少红选择了《雷雨》作为自己试水电视剧的第一部作品。理由是,《雷雨》自己比较熟,上学时演过这个戏。当然,那时电视剧之于她,还显得十分陌生,“了解下来,大概摸索出一些规律:第一个就是室内剧,第二个就是家庭伦理,和老百姓比较接近,再一个就是场景比较集中,不能像电影那样散,倒有点儿像舞台剧,人物也比较集中,但也不能太多,多了拍起来不方便。”

《雷雨》的成功,让李少红发现,电视剧完全可以是另一种面貌,而不必都拍成土得掉渣儿的生活原生态,“它的影像和造型可以是很精致的,它的叙事也可以有很强的戏剧性。”随后她又拍摄了《大明宫词》和《橘子红了》,影像和造型的地位被有意识地强化。《大明宫词》获得极大成功,又鼓舞她在《橘子红了》中更加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影像和造型的审美。

从2000年3月到2002年3月,因为《大明宫词》和《橘子红了》,李少红的名字在《北京日报》上出现近十次。将电影镜头般的唯美画面与精雕细琢的细腻情节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这种诗一般的“美丽与哀愁”成了李少红的招牌。吴子牛的评价是:“李少红让人知道了电视剧也可以这样拍。”某种意义上说,李少红的这种审美风格,是对时代的一种呼应——观众不仅希望能了解更多的东西,还希望能获得更好的视听感受。

尽管拍电视剧似乎显得更为“稳妥”,但这些年李少红从未放弃自己对电影的初心。拍完《大明宫词》《橘子红了》,她又回头拍爱情片《恋爱中的宝贝》《门》《生死劫》。2004年,《恋爱中的宝贝》上映前,电影业处在转型期,真正有序的电影市场还没有建立起来,她形容自己就像古代戍边的将士,怀着马革裹尸的悲壮,“当时拍电影环境困难,但我学的就是电影,后来干的也是电影,我怎么能放弃它呢?”今年,李少红的新片《妈阁是座城》在备受期待中终于与观众见面,她的另一部电影《解放了》和电视剧《大宋宫词》不久也将和观众见面。

而电影导演和电视剧导演这两个角色,之于李少红并不存在什么冲突,因为不管拍什么,她运用的一直都是电影语言。时间倒回到40年前,李少红从南京到北京备考北电,借住在母亲的北电导演系同窗张暖忻的家里,耳濡目染着张暖忻和李陀夫妇谈电影语言。他们告诉她:“你必须要有一套自己的语言系统,不是文学的,但是你能表现文学,表现文学里的含义。”这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电影语言”,还会出现在李少红接下来的每一部作品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