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一季度经济增长6.8% 世界赞叹贸易战难不倒中国

2018-04-23 07:30: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我来说两句

强劲内需拉动

BBC与《金融时报》均指出,中国一季度GDP增速达到6.8%,得益于中国强劲的消费需求。《金融时报》引用荷兰国际集团大中华区经济学家艾瑞斯·庞的话表示:“过去3个月,中国城市地区的收入水平增长很快,相应地提高了消费水平,此前是我们低估了中国的消费能力。”

美国彭博社采访的西方经济学家也分析指出,现在中国经济越来越依靠内需拉动。数据显示,中国消费信心跃升至多年来新高,采购经理人指数始终处于扩张区间,整体经济表现良好并不意外。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8%。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表示,中国经济已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向了投资和消费一起拉动,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增强,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大大增强了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

中国经济的结构性优化趋势正在引起越来越多关注。接受路透社采访的多位经济学家评价称,中国一季度经济运行延续去年四季度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且有结构性优化趋势。具体而言,作为经济第一增长动力的投资整体平稳增速略降,工业效益明显改善,消费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延续,贸易摩擦对出口有扰动但无实质影响。十九大后各地促增长干经济的劲头明显提升,民间投资有回暖迹象。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十九大之后中国领导层显示出重视经济发展质量的姿态,不盲目追求通过基础设施投资来推高经济增长率,将工作重心转向治理环境、改善民生等领域。从17日发布的经济数据看,住房和工厂等固定投资增幅较去年同期收窄,大城市实施限购、政府监管指导、银行强化房贷审查等举措抑制房地产泡沫,个人消费表现坚挺,出口保持良好速度。

期待新的引擎

对于中国接下来的经济发展,世界充满信心。基于对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势头的研判,世界银行已在最新报告中将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6.4%调高至6.5%,并预计今年中国消费会加快,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此外,扩大开放及扩大内需等措施可抵消贸易摩擦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彭博社网站报道称,如果中国深入推进防范金融风险与治理污染的攻坚战,如果中美贸易关系变得更加紧张,那么今年剩下的日子恐怕不会一帆风顺。但随着中国承诺扩大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经济学家认为2018年增速完全可以达到6.5%的既定目标。

瑞银集团多位经济学家认为,随着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活动趋冷,今后数月不利因素可能越来越多,但制造业投资、旺盛的消费和强劲的外需将缓和冲击。

路透社也在报道中预测,中国在博鳌论坛上表示要进一步扩大加深对外开放,应会成为下半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值得期待。

中国已经开始行动了。据英国BBC网站报道,中国17日表示,将在2018年取消对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对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全面取消对汽车市场的外资股比限制。另据美联社报道,中国17日宣布计划在几年内允许外国汽车制造商独资建厂。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发展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正如德国《世界报》网站报道所称,中国开放汽车市场将为德国以及美国、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厂商带来新机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