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雷思海:中美贸易战,终局大推演

2018-04-04 21:13:07  来源:政经纵横谈  责任编辑:林晨 房小奇  
分享到:

雷思海:中美贸易战,终局大推演

  这是一场避无可避的贸易战。

它也是一场迟到的、经济质变渡劫礼。

今天凌晨,美国公布500亿美元的对华加征关税清单。中美贸易战升级得到确认,人们关注的是,它将如何演进?

任何趋势,都先见于微末,中美贸易战的未来,也是如此。

其实,今天美国公布的关税清单里,就有两个微末的细节,可以看作是中美贸易战走向的趋势之先。

1

第一个细节是总价值500亿美元,而3月23日,特朗普提到的是:最多600亿美元。可见,不是顶级覆盖,原因或是中国的强硬姿态,或是确实难找更多产品来打。

第二个细节,是清单公布时间,选择在美股收盘后。这是不想影响当天股市的意思。上次签署总统令,是在美股开市时,结果道指大跌3%,1万多亿美元的市值蒸发。

细节虽小,但却反应了这场贸易战,对美国的两个不可承受之重,它们才是左右这场贸易战进程的最底层因素。理解了这两个趋势之先,中美贸易战的终局,也就不难推演。

2

二战以来,美国打了无数的贸易战,若从感受上来分,有两种,一是舒服的,一是痛苦的。

上个世纪70年代打西欧,90年代打日本,这两场贸易战,都是舒服的,越打越舒服。

为什么会越打越舒服?有两个原因。

第一,体量碾压对方。美国当时人口近3亿,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人口顶多1亿。市场小,纵深浅,小池塘受不了大风浪。它们的市场规模以及抗压能力,与美国根本不在一个档次。

美国动个手指,西欧日本就得举起双臂,所以,美国打贸易战,没有负担,今天动个指头,明天动个指头,西欧日本就忙坏了,无法承受,只好选择屈服让步。

第二,也是更重要的一点,美欧贸易战,美日贸易战,打的都是当时自己需要保护的支柱产业,钢铁、汽车、农产品等等。是“你多我就少,你输我就赢”的关系。比如,提升汽车关税,通用公司立即就受益了;提升钢铁关税,美国钢铁公司立马就受益了。

所以,美国一开打,国内就先得到好处,股市表现就好,财富效应就上来,民意就支持,政治上得分。所以历任美国总统,都要打打贸易战,贸易战简直是受欢迎总统的标配。

打的苦的也有,欧盟成立之后,人口规模一下子就超过美国,GDP也与美国相当。所以2002年,小布什与欧盟再打钢铁战的时候,美国股市就遭遇了30%的下跌,欧洲股市也跌的差不多。两败俱伤,最后赶紧不打了,收工!

小布什之所以被看作是失败总统,贸易战打坏了美股也是个原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