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财政部、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回应中美贸易摩擦热点问题

2018-04-05 14:29:29 韩洁、申铖、郁琼源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4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中美贸易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题:“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 ——财政部、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回应中美贸易摩擦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韩洁、申铖、郁琼源

针对美国方面发布清单要对中国输美1333项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4日下午,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围绕有关中美贸易摩擦的热点问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4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结果只能是双输”

朱光耀说,中方历来强调中美经济关系的实质是互利共赢。从1979年两国建交之初贸易额只有25亿美元,到2017年贸易额达到5800亿美元,增长超过232倍。这表明,中美经济关系互利共赢是中美两国人民意志的体现,造福于两国人民。

朱光耀说,中美之间如此大的贸易额难免会有摩擦。中方强调要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通过政策沟通磋商解决摩擦,要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加以解决。

“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不希望贸易战,因为结果只能是双输。”朱光耀说,贸易战损害中国的利益,损害美国的利益,也损害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景。希望中美两国以建设性的方式,以智慧和相互尊重的态度,而不是用任性、冲动的行为,来解决好问题处理好挑战,使中美经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

“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

中美是否进入贸易战?有无谈判解决的可能?针对媒体抛出的问题,王受文说,4月2日中方公布了对进口美国的128项产品征收15%或25%的关税,这是针对美方对中国的钢铁和铝产品采取进口限制措施而推出的。欧盟还有其他一些WTO的成员也在考虑采取措施。

他说,中方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美国采取的限制措施,只针对少数国家,排除了很多国家。这种歧视性做法是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公然违背,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中国已对232调查在WTO提起磋商,并为捍卫自己正当利益采取了措施。

此外,美国时间4月3日,美国在301项下公布对来自中国近500亿美元产品采取措施,中方认为这一做法从根本上违背了美方的国际义务,无任何事实依据,危害了中国的利益,威胁了中国的经济安全,也危及了全球经济的复苏和稳定。本着国际法的精神,按照中国的对外贸易法第7条要求,中方必须要采用相应的措施予以应对。“必须说,我们的这个做法是被迫采取的,我们的做法是克制的。”

王受文说,中方不愿意打贸易战,因为贸易战中没有赢家。“如果美方愿意谈,我们愿意在平等磋商、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磋商,解决分歧。”他表示,中方愿意在WTO或者双边的框架下,就双方的分歧坦诚地交换意见,实现互利共赢的结果。

不过,王受文强调,如果一方坚持要打贸易战,中国也不怕。“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他表示,如果有人坚持要打,我们奉陪到底。如果有人愿意谈,大门是敞开的。

“中国制造2025”符合在世贸框架下义务

针对媒体关注的美方对“中国制造2025”的担忧,王受文说,中国本着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提出“中国制造2025”,目的是为中国制造业的升级提供一些战略指引和信息指导,包括美国在内很多国家都采取类似做法。中方的这一计划是透明开放的,非歧视性的,不仅中国企业可以参加,外国企业也可以参加,也欢迎美资企业参加。

他指出,“中国制造2025”在出台过程中做了严格的合规审查,中方认为“中国制造2025”符合在WTO框架下的义务。“我们不希望人为地制造借口,然后实施单方面的措施。我们希望在WTO国际规则的框架下解决问题。”

此外,王受文指出,美国在301调查报告中指责中国有“强制技术转让”的做法毫无事实根据。中国没有任何法律规定外国企业必须转让它的技术给中国合作伙伴,中国确实存在一些行业外资进入时需要进行合资,但这一要求符合WTO规定。

“美国说中国政府强制要求技术转让,是没有事实依据的。实际上,有一些美国企业通过合资企业的方式,在中国实现了巨大收益。”王受文说,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非常坚定的,在法律上进一步健全了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在行政执法和司法方面建立了一系列制度,还建立了跨省的知识产权法院和相应的法庭。下一步还会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要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们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我们未来还要加大努力,进一步完善我们知识产权的保护。”王受文说,如果仅仅因为一些莫须有的报道、指责、个别企业的抱怨,就对中国采取违背WTO承诺、违背自己国内法承诺的歧视性措施,这是中方完全不能接受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