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领航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2017-11-29 12:08:1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家视角】

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

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近日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全面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总部署、总动员,勾画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近几年的实践发展表明,全面深化改革在各个领域不断提速,改革举措出台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过去五年“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深化改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

近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伟大成就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面临的新矛盾、新目标、新任务,都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必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注入新动力,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铁大桥局施工人员在沪通长江大桥29号主塔墩承台进行混凝土浇筑。许丛军摄/光明图片

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伟大目标和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这一重大论述和判断充分表明,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第一,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伟大目标的必由之路。中国发展道路和实践经验已经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和国家、军队等发展面貌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实践发展表明,正是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我国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制度和文化,使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

在继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历史征程中,富起来的中国要决胜全面小康,更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唯有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推动和实施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才能从根本上奠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所需要的各项制度和体制条件;也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创造有利于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内在动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真正形成决胜全面小康的活力和合力。

第二,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经过多年努力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要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更离不开全面深化改革。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历史征程中,富起来的中国要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基础上,继续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引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要实现这个伟大梦想和目标,我们更要依靠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并拥有持续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强大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发展能力和基础;必须依靠更加完善和成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现代化的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这就必须不断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增强社会活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奠定科学的制度基础和环境。由此可见,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伟大目标和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

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矛盾

全面深化改革是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这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所证明的一条根本性经验,也是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新矛盾和新问题的根本途径。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表明,必须始终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矛盾。改革开放初期,我们面对生产力发展相对落后、科技不发达、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高等各种困难和现实问题,提出通过改革的办法,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坚持以改革的方式,聚焦生产关系与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一系列矛盾,促进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根本要求,成功地进行了一场伟大的改革实践。在这个伟大的实践中,我们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着眼于初级阶段我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坚持不懈推进改革,持续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极大地促进了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发展,极大地丰富和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进入新时代。

第二,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是根本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通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总体上也实现了小康,到2020年我们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仍然会面临如何更好地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新矛盾,尤其是如何更好地解决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为此,必须坚持运用改革的思维,通过全方位的深层次的全面深化改革,大力破解许多深层次矛盾和复杂问题;自觉和主动运用改革的办法和手段,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