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老“淘宝村”有了新忧愁

2017-02-11 16:33:25 席敏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济南2月11日电

题:老“淘宝村”有了新忧愁——山东博兴湾头村电商党支部新春支部会议旁听记

山东省博兴县锦秋街道办事处湾头村的不少村民,农历正月年味正浓时,已顶着新一轮寒潮开始忙活起来。

横贯全村的一条街道上,村民们三三两两从家中搬出一摞摞形式各样的草柳编织品,在寒风中装上货车。屋后,围成一圈的老人手指如飞,一根根藤条、蒲草在他们粗糙的手中变成精美工艺品。

街边一片繁忙,但临街的一栋房子却有些冷清。春节后的湾头村电商行业党支部会议正在这里进行。

“年也过完了,生意也开张了。我寻思着,有3件事要抓紧办。”支部委员王道成掰着手指说:“一是原材料越来越紧张,价格越来越高,得再找点货源;二是去年销售量都上去了,工人又显少了;三是产品样式太陈旧,竞争力不足。”

草柳编在湾头村已有600多年历史,过去村民们用随处可见的蒲草、杞柳编些椅垫、收纳盒等工艺品换点柴米油盐。随着电商的兴起,这些具有乡土气息的草柳编织品成了抢手货。作为全国首批“淘宝村”之一,不满5000人的湾头村电子商务销售额从2015年的2.3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亿多元,电商户年均增收8万元。

步子越迈越大,问题也越来越多。王道成说,前年1斤蒲草不过4元钱,去年涨到近8元,还常常断货。货源不足,电商户相互抬价从村民手中收购成品,恶意压价、各自为战的问题逐渐显现。

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去年2月湾头村电商行业成立党支部,吸纳17名党员电商户加入。一年来,在支部党员带头规范经营下,恶性竞争现象明显缓解,但原料不足仍是一大难题。

王道成看着支部书记安江民说:“原料涨价,利润空间变小;工人少产量就上不去,市场就做不大。咱们党支部得带头想点办法。我琢磨,能不能从外地买一批蒲草回来。”

听了王道成的话,安江民放下手中水杯说:“我看行!听说商河县那边有大片荒地野塘,入伏天后,蒲草烂在地里没人收割。咱们主动上门收购,不就不缺原料了吗?”

几番讨论下来,其余支部委员也一致赞成,剩下的就是工人不足和产品过时的问题了。

在湾头村,四处可见“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回家淘宝”这样的标语,在外打工的人回来了,大学生也回来了,就连80多岁的老人也上阵干起编织活。即便如此,劳动力还是不足。此外,湾头村电商户越来越多,产品雷同越来越严重,这也让电商行业党支部发愁。

今年春节期间,支部委员安宝忠已对周边的劳务市场有过一番考察。他提议说:“周边村里还有想学草柳编技术的中老年人,能不能先教会他们,再吸纳过来?”

王道成也接过话头说:“现在不都提倡工匠精神吗?草柳编也得提倡工匠精神。今年3月要举办的草柳编技艺大赛,咱们可以评选几名工匠,让他们带头搞创新,也让新加入的编工跟着学新手艺。这样一来,新产品也有了,新工人也能直接从新产品开始上手。”

“工匠的称号不能白给,得给他们提一个要求。”安江民插话说:“每年至少得拿出几样新玩意儿,得有打开市场的特色产品才行。”

又是两桩大事解决了。接下来,新建编织车间选址、新年里尝试跨境电商……一件又一件事情被提出来,在电商党支部新春后首次支部会议上逐一讨论。

会终人散,打开大门,一阵寒气袭来。村头,又一辆货车装满草柳编织品,在寒风中奔向远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