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成都“淘宝村”:这里的春节静悄悄

2017-01-25 12: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成都“淘宝村”:这里的春节静悄悄

临近春节,土地村沿街行人稀疏、店门关闭。 刘婷 摄

中新网成都1月25日电(刘婷 周夏) 春节临近,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如候鸟般大规模迁徙归家,平日里寂寥的农村开始“回血”闹腾起来。而成都的“淘宝村”——郫都区安靖镇土地村却进入了一年中最安静的时刻。

25日,距除夕还有1天,记者驱车来到土地村,只见街道上行人稀疏,大半商铺都已关门歇业,仅留下为数不多的超市、药店、餐饮店还在营业。一家名为富顺冷锅鱼的餐饮店半闭着门,老板全家正准备启程回老家过年,“平常生意好,到了吃饭时间都是满座,这两天都没人了。”

作为阿里巴巴认证的两个西部“淘宝村”之一,这是一座“被互联网改变的村庄”。村里分布有大大小小500多家服装加工厂和上百家淘宝店,但村中常住人口仅两千多人,外来务工人员却有三万余人。每到年关,大批务工人员返乡回家,这里就成了“空城”。

村上平时穿梭往来最为频繁的物流快递,早在几天前就已停运。服装加工厂放假停产,布匹、配饰、针线等相关配套市场相继歇业,村口的汽车票代售点,在送走了大批返乡工人后,也冷清沉寂下来。

“过年了,反而最安静。人少了,我们的管理压力也小了不少。”平日里,巨量流动人口所带来的人员、场所、生产经营等诸多安全管理问题,是土地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兴明肩上的重担,随着土地村人口的“退潮”,他的压力也小了不少。

大批务工人员的离去,不仅让村子变得空旷起来,也给当地生活带来了不便。罗婆婆一家是资阳人,来土地村定居已有10多年,进入农历腊月后,她开始感受到土地村的变化,“人少车少,菜市场卖蔬菜水果的都少,过年不如平时热闹,我们都是开车去成都周边耍。”

“平常跳坝坝舞的都是几拨人,把整个坝子都占满了,这几天都没什么人跳了。”严婆婆今年60岁,是典型的土地村本地居民,以出租房屋为主要收入来源。严婆婆有一套1000余平方米的四合院,每年光房租收入就达到10多万元。平日里她除了带孙子、练腰鼓就是打麻将,生活闲适安逸。

据李兴明介绍,来土地村做生意和务工的几乎都是外地人,大多来自四川自贡、内江、资阳一带。而土地村处于成都郊区城乡接合部,本地居民年轻一代基本都在成都务工,余下的中老年人,大都像严婆婆那样依赖房屋出租营生或者做保安、保洁、货物转运等职。

肇始于2009年的淘宝村,从2014年以后,迎来了空前快速发展期,阿里研究院在全中国共发现211个淘宝村。此前有阿里巴巴高层人士曾向媒体表示,淘宝村正在步入“大繁荣时代”,已成为影响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

在这个城镇化轰轰烈烈向前演进的时代,城乡之间的界限日益模糊。曾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土地村,也是在2000年,随着成都主城区五块石服装市场的拆迁,大部分服装加工企业陆续迁来落地生根,才逐渐形成了如今以服装加工产业为主体的成熟气候。

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纯电商品牌,汀哥弟斯女装品牌以土地村为生产基地,已深耕7年。该品牌运营负责人袁嘉介绍,工厂21号开始放假,到明年农历正月初八才会正式开工。“春节时期,算是一个休整。”

而土地村的真正复苏将在元宵节后,务工人群将如潮水般涌回这座村子,村里的劳务市场将变得拥挤喧嚣,伴随着缝纫机嗒嗒的电机声响起,土地村会再次忙碌沸腾起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