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全球看中国“十三五”:塑造未来的关键五年

2016-03-21 11:28:46 李汶羲、王卓伦、郁琼源、刘慧、石昊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林雯晶 李艳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题:全球看中国“十三五”:塑造未来的关键五年

新华社记者 韩洁、王希、侯丽军

“十三五”是塑造中国未来的关键五年,中国日前向世界正式公布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放缓的中国经济会硬着陆吗?中国经济如何迈过结构调整之槛?中国如何促进全球共享发展?20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有关中国话题引发与会海内外权威人士热议。

中国引擎:如何继续当好全球经济稳定锚和动力源

“世界经济正呈现病态,经济增长缓慢,变坏的可能性在增大。”今年年会上,持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这一观点的并非少数。

2016年,国际金融危机进入全面爆发后的第八年。世界经济依旧低迷,新兴经济体增速也放缓,昔日充当“引擎”角色的中国经济前景如何备受关注。

“中国确定了2016年经济增长6.5%至7%的预期目标释放出多重信号。”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表明中国今年增长仍是积极的;另一方面表明中国将更注重均衡增长,努力避免结构性调整带来增长较大波动,这也极大考验政府宏观调控能力。

中国正在告别过去两位数的经济高增长,增速放缓是否对外资失去吸引力?

“我们没有计划离开中国市场,而是会致力于在华长期发展、长期投资。”美国卡特彼勒公司董事长道格拉斯·欧博赫曼说。

在欧博赫曼看来,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虽低于以前,但增速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多。“增速回落是中国需要的,也是健康的,世界上没有哪个体量如此大的国家能持续保持两位数高增长。”

“中国经济不会面临硬着陆问题。”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杜嘉祺说,中国经济正从投资驱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从制造业为主的经济结构转向服务业为主。尽管转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他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30%。随着经济体量不断增大,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互动效应空前增强。“中国作为一个经济规模近11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仍将发挥世界经济稳定锚和动力源的作用。”

中国挑战:如何迈过结构调整之槛

满场移动的机器人“讲解员”、触屏式网络叫车体验、通过VR感受360度无死角“星球大战”现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的创新前沿展上,国内外企业展现的创新技术让参观者大开眼界。

“世界经济低速增长,如何才能获得强劲动力?有一种看法是寄希望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年会上说,任何人都不能忽视世界范围如火如荼的创新趋势,中国提出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正好融入世界范围的创新潮流,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机会之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认为,中国需要在实现相对放缓但更加可持续的增长和推动急需的结构改革之间找到微妙的平衡,要实现这一目标其中一项政策就是要扩大创新创业、鼓励研发投入。

鼓励创新的背后源于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的“阵痛”。当前,中国国内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需求不振问题突出,新兴增长动力虽然蓬勃发展,但体量较小,尚不足以对冲传统部门的收缩。

“十三五”规划纲要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贯穿五年的主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要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这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武佳碧说,中国政府开始注重供给侧管理,无论是五年规划还是今年的施政纲领,都把重点放在创新和质量上,不纯粹追求数量和规模。今年甚至提出了“工匠精神”,倡导中国制造业更多关注细节和品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她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