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创新是“十三五”的核心理念和最亮眼词汇

2016-03-20 10:46:21 白津夫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林晨 王祥楠  
分享到:

【光明论 专家学者话两会】

作者: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白津夫

“‘十三五’的核心理念是强化创新与引领,‘十三五’最亮眼的词是创新与转型。” 近日,盘古智库学术主任委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白津夫在题为“解读两会 聚焦十三五”的主题论坛上如是表示。

为什么“十三五”把创新提到这么高的高度,而且是作为贯穿始终的理念?白津夫认为,这是因为现在世界进入创新大时代,创新成为了时代的主旋律,而且是当代中国的最强音。他表示,十八大将创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同时提出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尤其重要的是,五大发展理念第一位就是创新发展,所以创新是中国时代的最强音。

一个时期以来,面对同样的经济环境,各个地区发展报告都出来了,为什么表现出的经济发展差异如此之大?

第一,同样的经济环境下,各地发展报告表现出经济发展差异很大。白津夫表示,两会前,我对东中西部做了调研,重庆的经济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经济依然保持活跃,超过全国平均增长;东北地区经济滑落到历史低点。这一现象的核心问题就在于创新差异。与长三角、珠三角这样的活跃地区相比,后起的中西部地区都靠发展新的产业、新业态快速跟进,而且其发展也是一直保持超出全国平均水平。“因此,走出经济的困境唯有一条,就是强化创新驱动、创新引领,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

第二,中国创新已经引起世界的关注。早在去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个教授团队对世界25个国家创新进行了研究,他的判断是:中国在整个25个国家中创新水平仅仅是20位左右。但是去年底,同样是美国的一些机构,综合评估后认为中国各项指标仅次于美国,创新进入第二位。以至于美国另一个机构讲了这样一句话:“真正的中国威胁是创新,中国创新将改变游戏规则。”因而,重新认识中国,首先要对创新给予深刻的认识。所以中国创新,而不仅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也会引起世界的关注。

第三,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讲,要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如何来强化创新引领的作用呢?总理在政府报告里特别讲到“三个一批”:第一个一批,启动一批新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就需要更多在精准研究和前瞻研究方面下功夫,政府一定要更有作为。实际上,美国等西方国家政府对研究倾注的力量之大超出我们的想象。第二个“一批”,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主要是打造新的平台,这对于支持和应用创新有非常明显的影响。第三个“一批”,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创新主体就是企业,而且要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主体,这是创新的根本。三个“一批”是强化创新引领作用重要的途径。白津夫强调,还需注意两个重要的数据,第一,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要达到2.5%。第二,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他回顾说,“十二五”期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55.1%。总理在报告中特别提出,“2020年要迈入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如果能紧紧以创新为龙头,持之以恒做下去,目标是可期待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