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日本战犯:中国把我们从侵略战争野兽变回人

2014-07-08 07:15:58  来源:央视《新闻1+1》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铃木启久笔录日文原文)

可是我反复考虑过,我敢于犯这些罪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我长期受到帝国主义思想的教育;而另一方面我认为与社会制度有关。极少数的侵占资本家,以天皇至上来达到侵略集团的野心,或成为全国有为的人,或伪装为了发展,而将我们作为帝国主义侵略的工具。”

(藤田茂笔供日文原文)

“对于如此宝贵的生命,我却毫无顾虑地、毫不踌躇地以一种吃饭喝茶般的心态,夺取了上万人的生命,并以此来夺取个人的荣华富贵,这种罪行本身就是帝国主义的真正本质。”

解说:

今天,当我们公开这些战犯供词的时候,那段历史的客观和真实也正被他们自己传递了出来。而这能否给时至今日的日本政府及其民众敲响警钟,了解真相?

记者:

卢沟桥事变你知道吗?

日本中学生:

不知道。

记者:

在学校没学过吗?

日本中学生:

没学过。

记者:

课本里关于卢沟桥事变是怎么写的?

日本中学生:

没有。

记者:

一句也没提吗?

日本中学生:

一句也没有。

记者:

课本里提过卢沟桥事变吗?

日本中学生:

没有。

我们就只学了战争的结果。

我们在历史课上,了解到有过这么一个事件就好。哪一年发生了什么事,这种程度。

主持人:

我们可以看到,从已经公布的这些史实里面,日本战犯,这些战争的参与者都能够意识到他们参与的这场战争是什么,他们自己犯下的罪行是什么。我们不妨可以看到,像铃木启久也说到,他说“为了日本最后的胜利,而将无辜的中国人陷入鬼哭神泣的我,不知道怎样谢罪才是。”

另外像日本战犯藤田茂也说,“对于如此宝贵的生命,我却毫无顾虑、毫不踌躇,以一种吃饭喝茶般的平常心,夺取了上万人的生命,并以此来博取个人的荣华富贵。”

战争的参与者已经认识到了战争的本质。但是我们在短片中也看到,日本现在的一些年轻人,他们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战争,战争的真实面目到底是什么。

好,接下来继续连线中央档案馆档案资料保管处的刘扬副处长。刘处长您看,对于战争态度,你看这些战犯实际上在他们的供述里已经纷纷提到了这一点,他们都表现出了这样的一种态度。你们在汇集这些资料的时候,对你们触动比较深的是什么?

刘扬:

在我的印象中,我觉得有一个战犯说了一句话,给我印象比较深。他说“战争改变了我,让我变成了野兽,但是中国人民的改造让我又从野兽变成了人。”因为他说这些话,不完全是一种态度的表达,从这部分战犯后来回日本以后的一些活动也可以看出,他们对战争的反思应该是真心的。这批犯人1957年,有一部分是提前释放的,回到日本以后他们成立了一个中国归还者联络会,简称“中归联”这样一个组织。这个组织就是在日本从事一些反对战争的宣传,向大家介绍他们在中国犯了哪些罪行,如何改造回来的。从这些活动可以看出,他们对战争的反思应该还是一种真心的。

主持人:

另外我们刚才也讲了,7月3日开始陆续公布45名战犯的战争的口录和笔述,有没有可能形成一种常态,就是未来要一定程度地把这些战犯的这种历史资料都公布于世?

刘扬:

做好这部分档案的整理和编辑工作,应该说是我们每个档案人的一个基本职责。所以在我们计划中已经有这样的一个计划,现在首先公布的是这45名战犯的。接下来我们正在整理的是剩下的没有被起诉的1017名战犯,他们的笔供材料。把这部分他们的笔供材料整理出来以后,我们也会陆续的在我们官方网站发布出来,然后相继地下面还会影印出版,把它翻译成中英文这样,希望以更多的形式让大家了解这样的档案。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刘处长。7月3日开始,每天公布一个日本战犯的笔供,公布完成之日,恰好是8月15日日本战败日。我们这么做并不是说要记住战争、记住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我们继续往下看。

(字幕提示:2014年7月3日中央档案馆)

许卿卿 中央档案馆档案资料保管部主任:

这个是我们保管的战犯档案,文件都在这里头。

记者:

整个这个屋子里放的都是这些。

许卿卿:

是,整个档案光是这45个人的,就有300多卷。

解说:

解放后,对日本战犯的侦查审判处理的各种档案资料,包括日本战犯的亲笔供词原件,都收藏在中央档案馆。

刘美玲 中央档案馆档案资料保管部原主任:

这部分战犯档案一共有1000多名,前苏联抓的是解放初期移交给中国,关在抚顺战犯管理所,从阎锡山那抓的那一部分,关在太原战犯管理所。关押以后,中国政府对这些战犯进行了认真的改造。

解说:

新中国诞生后,接管和关押的日本侵华战犯达1109名。1956年最高人民检查院分三批,对在押的1017名罪行相对较轻,悔罪表现较好的战犯免于起诉,并立即释放。同时对职务较高、罪行较重的45名战犯提起公诉。1956年,在特别军事法庭上,他们都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予以承认和忏悔。

(字幕提示:1956年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

古海忠之:

“请求按照真理的标准,对我这个可憎的、难以饶恕的人,处以极刑。”

解说:

最终,法庭根据45名战犯的犯罪事实、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分别判处了八年至二十年有期徒刑。被审判后,中国政府根据他们的表现,还有中日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考虑,决定宽大处理,将他们提前释放。回国后,大多数日本战犯坚持他们在亲笔供词中的态度,承认犯罪真心悔过,中日友好,呼吁和平,被提前宽大释放的战犯藤田茂就是其中的代表。

王泰平 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

大概1970年的时候,我在日本当记者的时候,我还到他家去采访过。他当时成立了一个“中国归还者联合会”,他是会长,从事日中友好。

记者:

您和藤田茂见面的时候,他主要跟你说了什么?

王泰平:

过去侵略战争把我们变成了野兽,现在中国又把我们从野兽变成了人,我们认识了真理。

解说:

除了此次正在公布的战犯笔供之外,中央档案馆也正着手对1071名免于起诉的日本战犯的笔供档案进行整理。将在适当时间,以适当形式予以公布。昨天,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与新华网共同筹办的国家公祭网正式上线,网上除了可以远程祭奠,还有大量介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及当年日军侵华期间的文字、视频、史料、信息。

朱成山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

目前有三种语言,在今年内会达到七种语言,这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国际上更多的人了解南京大屠杀,把南京大屠杀让更多人知道。

解说:

与此同时,一项针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的登记工作也已经同时启动。

主持人:

以国家的名义,去进行正式的纪念和公祭,是为了让历史的记忆始终处在一种被唤醒的状态,避免出现一种遗忘、淡忘和麻木。接下来我们就连线朱成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馆长。

朱馆长您好,我们可以看到,进入到今年以来,国家公祭日的确立,另外国家公祭网的上线,还有在一个月以前,我们南京大屠杀,还有慰安妇的申请世界名录的这样的一系列的举动。你怎么看我们进入今年以来采取的这一系列的做法?

朱成山:

我想记忆有些东西是可以忘记的,但是一个民族的血泪史绝不可以忘记。忘记自己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所以我想采取了这一系列的举措,无论是用祭奠仪式、祭奠的活动,还是锻炼成的,还是用文化锻炼的层面,就是强调这种记忆。这种记忆就是民族的记忆,这种记忆可以换取民族的精神,建设我们的国家,谋求我们未来的和平。

我想目前我们最为重要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是我想首先我们可以把这些我们的受害者,这种对历史记忆,因为他是受到了我们这种人情的伤害,他可以通过国际惯例,也可以向联合国人权组织去提出来,来达到反人类、反人权、反和平的罪行,昭示于天下。

主持人:

朱馆长您看,当我们想记住这段历史的时候,日本有些人是在故意否定这段历史,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朱成山:

我想我们可以,我们首先要用一种法律形式,比方讲我们国家工具,国家纪念日,这样把我们历史的记忆用法律的层面,用国家的意志,把这个公祭起来,所以今年我们要首次举行国家公祭,一定要认认真真地把它筹备好。

主持人:

好的,谢谢朱馆长。我们今天一直在强调要记住历史、牢记历史,这么做并不是说要牢记仇恨,而是要记住历史,我们要铭记历史,共同面向未来,避免这样的历史再重复发生。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