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驾驶“战车”向“网络安全”出发

2015-09-29 19:28:22 巩帅 杨佩颖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图为2015年9月29日,北京市安慧里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在体验网络安全“战车”的游戏。巩帅摄

  这一现象也与不久前发布的青少年网络安全调查报告中提到的问题相吻合,即网络安全已经危及青少年的成长。由此,对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教育一直在进行,“安全战车”是其中重量级的科普方式。

  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隆重开幕,并启动了“赢在未来”计划。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联合指导,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和中国科技馆主办,未来网承办的全国首个以高科技网络安全互动体验为特色的国家级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也同时揭牌。6月1日至7日科普基地累计接待约37800人,在“青少年日”主题日当天,前来参观和体验的小朋友就超过了1万人。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中表示,维护网络安全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就在宣传周的启动仪式上,鲁炜提出了著名的中国好网民“四有”标准,并表示要从教育入手,建立健全网络安全教育体系,促进宣传教育机制化、常态化、长效化。同时,还要从娃娃抓起,推动网络安全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继续开展“护苗行动”、“净网行动”,铲除网络淫秽色情和暴力恐怖有害信息,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其实早在2013年,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就指导开展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通过一系列的网络安全教育课程和公益活动,有力推动了青少年人群的网络安全基础教育的发展,科普基地揭牌让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有了大本营,而本次网络“战车”横空出世,使“大本营”流动起来,不仅在体验上大幅度升级,高机动性也方便全国各地的小朋友都能接触和学习到网络安全知识,提高防护意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负责人之一谢鹏表示,“战车”接下来将开赴全国各地,通过娱乐的方式,激发更多的青少年自主学习,持续学习,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远离伤害。同时,也是对成年人的一次科普,作为青少年的监护人,成年人也有义务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帮助孩子规避网络风险。

  网络安全“战车”的出现,也是承诺的兑现。

  今年六一期间,孩子们对科普基地的热情极大振奋了网络安全的工作者们,这是安全教育工作的重大突破。安全周时间有限,看到意犹未尽的孩子们,主办方承诺,虽然安全周结束了,但“科普基地”会一直对外开放。还表示,今后将依托“科普基地”的示范效应,把网络安全科普教育推广到全国,按照城市的发展及人口数量,将划分级别、有针对性的逐级往下宣传推广,并计划在部分1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设立网络安全展区,可以展现在当地的科技馆或青少年宫等场所,供当地青少年及市民参观。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科技含量如此之高的科技馆想在全国遍地开花也需要时间。在此期间,“网络安全战车”就很好的弥补了这一时间差,既实现了对全国小朋友的承诺,又给各地修建场馆留足时间,作为安全战车的“驾驶员”——中青奇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可谓煞费苦心。中青奇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教育工程—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的唯一官方指定合作机构,也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平台。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发起,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奇虎360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安全知识教育、互动游戏等普及网络安全知识,通过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攻防实战培训等帮助青少年学习网络安全技能,通过研发智能软硬件产品实现青少年上网安全保护,并且系统化建立网络安全知识库、网络安全专家库和网络安全教育记录库,为政府和学校提供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全方位解决方案。

  习近平主席此前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论断。近日,在习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中,中美如何对话网络安全也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至今仍记得“棱镜门”事件带给世界的巨大震撼,也让我们意识到,网络虽是虚拟,但其破坏性可能不亚于任何一场真实的灾难,网络安全就是国家安全。

  网络安全“战车”项目负责人表示,中国进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互联网+”就是最大的动力。如果没有安全先行,这层推动力将大打折扣。安全,绝不是设立几道防火墙,开发几款杀毒软件这么简单,是一种根植在日常网络行为中的防范意识,并成为一种自觉,这需要从小培养。

  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形成的《我国公众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报告(2015)》揭示了当前我国公众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存在的五大问题,其中特别指出了青少年网络安全基础技能、网络应用安全等意识亟待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急需加大力度推广。《报告》显示,今年1—4月,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接到网络诈骗报案6211起,其中,16岁以下青少年报案总数为124起,约占全体网民报案总数的2.0%。较2014年同期上涨了0.2个百分点。

  互联网大潮以不可逆的形势汹涌而来,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个人层面,都应在安全方面下功夫,做准备。网络安全“战车”以其新颖的形式借助科普基地的余热再次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期待网络安全工作者们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让奇思妙想成为现实,让这种热情伴随孩子们的成长,让网络安全深植他们心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