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从对望到奔赴: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相向而行

2023-06-07 16:40 作者:赵丹平、杨晓静、吴涛、严钰景、周强、李怀岩、钟群 新华社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题:从对望到奔赴: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相向而行

新华社记者

在琼州海峡南北两岸,分别矗立着一座综合交通枢纽大楼,从高空俯瞰宛如一对鲲鹏展翅,相向而行。

北岸湛江徐闻港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已开始运营,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客货滚装码头;南岸海口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站项目进入冲刺阶段,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港口客滚综合枢纽。

琼州海峡是连接中国大陆和海南岛的重要通道,广东与海南两省隔海对望。随着海峡一体化发展的持续推进,覆盖广东珠三角九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区的粤港澳大湾区,与中国最大自贸区海南自贸港的“双向奔赴”越发令人期待。

“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相向而行,对于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贸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说,大湾区与自贸港联动,协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有望构筑中国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的“新高地”。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大湾区与自贸港相向而行的“头号工程”。从货运总量来看,海峡轮渡支撑了海南岛约90%的生产和生活物资运输,2020年9月徐闻港开通后,海峡轮渡最短航行距离已缩短至12海里。

“徐闻港将全面提升港口通航能力,全力保障琼州海峡战略通道安全畅通。”负责徐闻港投资、建设和运营的湛江徐闻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虹说,依托对接海南自贸港前沿阵地的优势,徐闻港还将对接海南发展岛外供给和输出的需求,打造徐闻港口产业集群,并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

从徐闻港综合交通枢纽大楼的玻璃幕墙“得月门”向外看,八座波浪形顶棚的廊桥一字排开,每座廊桥各连接两艘客货滚装船。这些船舶每小时两到三艘、全天24小时不间断开行,航行约1小时就能穿过琼州海峡抵达海口新海港,每年往返海峡的客流量有上千万人次。

“随着港航一体化持续推进,琼州海峡将打造最佳客货运输通道,运输效率、管理效率和资源利用效率都将得到大幅提升,从而更有力支撑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整合牵头单位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伟说。

当前,徐闻港正打造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的现代化水陆交通运输综合枢纽,粤琼两省也不断完善琼州海峡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湛海高铁、粤海铁路乌石支线等重点项目提挡加速,将推动海南更好融入国家铁路网;徐闻通用机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将加快构建自贸港与大湾区通用航空新网络。

产业协同发展是大湾区与自贸港相向而行的重中之重。2020年6月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22年经济总量已超13万亿元。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从当年开创“三来一补”、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到如今携手港澳、高水平推进大湾区建设,见证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高水平开放的坚定步伐。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推进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伟今年2月带队赴海南调研时表示,粤琼双方将加大力度先行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湛海高铁、物流园区等重大事项、重大项目,为继续深化务实合作提供基础支撑,谋划两省合作新篇章。

在专家看来,大湾区与自贸港联动发展,可形成产业优势互补,互为依托。大湾区可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广阔的腹地市场,还可凭借其制造业、科技、人才优势,在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医疗健康等领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所需的产业支撑。

作为广东对接海南自贸港的门户城市,湛江市徐闻县希望发挥区位优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好服务,打造广东与海南联动发展的桥头堡、承载体。

在徐闻海安港的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应急保障基地项目的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几台工程机械正紧张作业,挖土打桩、平整场地。去年底,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应急保障基地等徐闻县“与海南相向而行”的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资总额52.88亿元。同时,徐闻县航空产业项目(海南)等10个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96.17亿元。

徐闻县委书记罗红霞说,徐闻致力于构建琼州海峡经济带重要产业发展平台,将按照“海南总部+徐闻基地、海南前端+徐闻后台、海南研发+徐闻制造”的产业协同发展模式谋篇布局。

湛江市发展改革局副局长曾逗逗告诉记者,粤琼两省已成立省级协调机制,正在谋划共同推进琼州海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将从构建优势互补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方面深化合作。

与此同时,海南正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3年来,自贸港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推进,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封关准备稳扎稳打。

“海南自贸港将继续深化与广东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联动发展,共同探讨进一步扩大对东南亚等地区的高水平开放。”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许兰介绍,目前海南正与广东有关方面协同,加紧研究自贸港与大湾区相向而行的规划方案,让两大战略联动走深走实。

据海南省发展改革委介绍,近年来自贸港与大湾区互动频繁,建立了多个城市间的合作机制,琼粤两省还从能源跨海联网、风险联防联控等方面紧密合作。

当前,大湾区与自贸港相向而行还有不少问题需要沟通协调,但前景毋庸置疑。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黄澎说,两大战略相向而行、融合发展,将产生“1+1>2”的共赢效应。

专家认为,自贸港的制度与政策红利有利于促进大湾区企业的竞争优势更好发挥,提升大湾区对国内外高端要素的吸纳与聚集能力,助力中国企业、中国品牌“走出去”。

湾港联动为中国区域发展增添动力的同时,也将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

在刘锋看来,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可充分发挥地理区位独特、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面向东南亚新兴市场等突出优势,共同打造中国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和要素集聚战略高地,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

“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新标杆,也将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是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刘锋说。(记者赵丹平、杨晓静、吴涛、严钰景、周强、李怀岩、钟群)

关键词:海南师范大学,大湾,保税港区,港航,粤海铁路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