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新华全媒+丨助企纾困 “春风”惠民 依法治税——透视2022年国家税收“成绩单”

2023-02-01 09:53 作者:王雨萧、韩佳诺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助企纾困 “春风”惠民 依法治税——透视2022年国家税收“成绩单”

新华社记者王雨萧、韩佳诺

2022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系列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成效如何?增减之间,如何确保市场主体“实打实”受益?国家税务总局31日召开2022年度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超4.2万亿元政策“红包”已送达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介绍,2022年全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2万亿元,为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道树指出,4.2万多亿元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累计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2.46万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办理留抵退税规模的3.8倍;二是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其中新增减税超8000亿元,新增降费超2000亿元;三是办理缓税缓费超7500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荣海楼说,为确保红利直达快享,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建立全国统一的宣传辅导标签体系,精准推送优惠政策44批次共4.75亿户次。税务部门还建立符合条件纳税人清册,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动预填85%以上申请数据,企业退税资金从申请到入账平均用时同比压缩40%,其中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平均用时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

国家税务总局对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调查显示,2022年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2.7%,其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分别下降15.4%和14.2%,负担显著减轻。

王道树还介绍,2022年税务部门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底线,在落实落细大规模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政策的同时,全年组织税费收入31.7万亿元。

121条“春风”便民措施全部落地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沈新国表示,2022年,税务部门分三批推出5大类20项121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并已全部落地,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再提升。

沈新国介绍,税务部门持续降低市场主体办税缴费成本,同时针对不同类型服务对象“量体裁衣”提升服务精细度。例如,加强与人社、医保等部门协作配合,2660个县区实现社保缴费和经办业务线下“一厅联办”;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供需对接,2022年共帮助7481户企业自主有效实现购销金额192亿元。

各地积极落实相关税惠便民举措。北京市税务局局长张有乾介绍,北京推出“定制e服务”等,为纳税人提供专属税讯服务,12366热线智能客服“小慧”,实现24小时咨询服务不打烊;浙江省税务局局长劳晓峰说,浙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和税务体验师,帮助税务部门找“视觉盲区”,发现并解决问题600多个。

据了解,2023年,税务部门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先行推出首批六方面17条措施,持续提升税费服务水平。

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

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司长练奇峰表示,2022年,税务部门紧扣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对可能存在涉税风险的纳税人先提示提醒、再督促整改、后约谈警示,对仍不配合的纳税人立案稽查,对立案案件中部分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查处后公开曝光,实现提升打击精确度、降低执法成本、形成强力震慑的综合效果。”练奇峰说,税务部门积极拓展线上服务范围,持续提升线下服务水平,同时持续深化部门协作,积极拓展国际合作。

对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税务部门始终保持严查狠打高压态势。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江武峰介绍,截至2022年底,全国税务稽查部门累计查实7813户涉嫌骗取或违规取得留抵退税企业,六部门联合打击虚开骗取留抵退税团伙225个,共计挽回留抵退税及各类税款损失155亿元。此外,聚焦“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开展联合打击,累计检查涉嫌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企业20余万户,挽回出口退税损失73亿元。

关键词:春风,成绩单,税务部门,国家税务总局,红包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