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福建娱玩 / 正文

惊艳!莆仙戏《踏伞行》登上央视春晚舞台

2023-01-30 15:17 作者:蒋丰蔓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庄婷婷
摘要:除夕夜,莆仙戏登上央视春晚舞台,莆仙戏名角黄艳艳和吴清华在节目《华彩梨园》中为观众演绎了《踏伞行》第四折《共渡》的精彩片段。古朴隽永的表演和风味独特的唱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莆仙戏这个古老的地方戏曲剧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2022年8月,由省文旅厅指导、莆田市文旅局出品、福建省莆仙戏剧院演出的莆仙戏《踏伞行》亮相天津滨湖剧院,并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该剧被专家誉为“古老剧种传承与创新的里程碑之作”“戏曲守正创新的典范”。

惊艳!莆仙戏《踏伞行》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央视春晚《踏伞行》表演视频截图。

除夕夜,莆仙戏登上央视春晚舞台,莆仙戏名角黄艳艳和吴清华在节目《华彩梨园》中为观众演绎了《踏伞行》第四折《共渡》的精彩片段。古朴隽永的表演和风味独特的唱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莆仙戏这个古老的地方戏曲剧种。

从剧本创作到捧上“文华大奖”,《踏伞行》历经5年打磨。近日,记者来到孕育了莆仙戏曲文化的莆田,走近《踏伞行》主创团队,探寻这一古老剧种的传承与创新。

串古联今,演绎人生哲理

进入莆田市区,一座仿古建筑引人注目。当地人介绍说,该建筑为莆仙大剧院,是莆仙戏演出场所,也是当地市民文化生活地标。

2011年,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在此成立。现任莆仙戏剧院院长、《踏伞行》男主角陈时中的扮演者吴清华一路见证了剧团的发展。

“莆仙戏在莆田当地有很大的市场,聚集了许多剧团。但繁荣的演出市场背后,有的民间剧团为了赶场演出与迎合观众口味,导致莆仙戏许多好的传统表演程式丢失。”2011年,吴清华调任莆仙戏剧院担任副院长。他说,作为专业院团,成立之初,莆仙戏剧院就承担了传承与创新的双重责任。

莆仙戏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戏曲剧种之一,如何传承与创新?2016年,莆仙戏剧院邀请莆田籍著名编剧周长赋进行创作,决定先从莆仙戏5000多本传统剧目中寻找千年古戏的当代“生机”。

“莆仙戏被称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在音乐、表演上留下了很多动态资源,我们应该在这些丰富的历史遗存上做好活态传承。”周长赋正是从创作莆仙戏开始走进大众视野,他不仅深知莆仙戏的价值,也有很深厚的积累。在全面考量莆仙戏的发展现状后,他希望可以创作一部戏,通过传统剧目中故事情节的创新,引发现代观众的共鸣,打通古老剧种与当代人的情感关联。

“莆仙传统戏《双珠记》副线中有一对男女,他们定过亲,没有见过面,在逃难的路上发生了误会,产生了情愫。”周长赋回忆说,这一桥段给他带来灵感,他联想到当今青年男女爱情婚姻里的故事与其有一定的契合度,便有了《踏伞行》的故事雏形。

《踏伞行》主要情节来自莆仙戏传统本《双珠记》和《蒋世隆》,讲述了早就定亲但未曾谋面的刑部主事之子陈时中和将门小姐王慧兰在战乱中偶然相遇,风雨中结伴同行,通过互怀好意、猜测试探、谎言示爱、尴尬悔恨、原谅和好等情节,演绎了一出古代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

“文本紧扣少男少女的爱情波折来深化人物情感,而这通过莆仙戏的传统科介(戏曲表演的常用程式)可以更好地表现出来。”周长赋在创作中融入了舞台思维、剧种思维,把传统科介表演的设计融入文本构思当中。在《踏伞行》的表演中,观众可以看到许多莆仙戏传统折子戏的表演内容,尤其是剧中巧妙借用传统折子戏《瑞兰走雨》和《益春留伞》中的科介,通过“拖伞”“拾伞”“踏伞”“抢伞”“跪伞”等莆仙戏传统技巧,以丰富细腻的表演刻画人物心理、情感。

对此,凭借《踏伞行》获得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女主角黄艳艳深有感受。“莆仙戏的表演特色在身段上受傀儡戏影响很深,在肩、肘、腕、胯、足的节点部位夸张着力,用来控制颈、臂、手、腿的动作,人仿偶相,让戏曲场面呈现出浓浓偶趣,具有别样的意趣。”黄艳艳说。

“王慧兰最终为什么会原谅陈时中?”演出之后,不少戏迷找到黄艳艳探讨故事结尾女主角的选择。“戏曲具有写意的艺术美,不同的观众会有不同的解答,这个戏的特点正是呈现了人性不完美的一面。”正如周长赋介绍,全剧始于“仁”而终于“恕”,观众在欣赏传统莆仙戏表演的同时,也可以感悟蕴含在故事中古今皆适用的中国传统价值“和合之美”。

二度创作,绽放艺术魅力

今年78岁的姚清水被当地人称为莆仙戏“活化石级”的老艺人,他全程参与了《踏伞行》的5年创作历程。在他看来,此次《踏伞行》能走向全国舞台,得到更多人的欣赏,和导演徐春兰加入后对剧本进行的二度创作分不开。

徐春兰是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导演技艺深得业界认可。但她在京昆剧种上的高造诣,一开始却让莆仙戏艺人有些顾虑。

“团里的老先生生怕削弱莆仙戏剧种的特点,和徐导的合作我们确实经历了一个长久的磨合过程,但事实证明,这样的磨合是非常有价值的。”姚清水说。在他心中,此前的莆仙戏虽市场火热、表演丰富,但存在典雅不足等问题,“我们当地的不少民间艺人不断堆砌科介、技术,看起来丰富,但只是为了动作而动作,缺少设计”。

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几大剧种之一,莆仙戏在徐春兰心中的分量不轻。当她接到周长赋的邀请,见到《踏伞行》剧本初稿《袭雨》时,对莆仙戏这一古老剧种的热情一下被点燃。“周长赋创作的这一剧本极具中国古典戏曲特色,其中运用大量中国诗词、散文,赋予了剧种典雅、诗画的气质。”

然而,初次观看《踏伞行》联排,徐春兰心中却有些许失落,“当时演出的效果和剧本中蕴含的古典韵味有一定差距,音乐、唱腔和青年演员的程式表演都还不够规范”。

“莆仙戏独特的科介是极具特色的,只有规范的表演,才能呈现它原始的独特美感。”带着敬畏之心,徐春兰深入莆田各地采风,感受滋养莆仙戏发展的风土人情,力求在二度创作时充分展现莆仙戏风格。

随后,徐春兰开启了和莆仙戏老艺人的深度合作。排练场上,根据剧情和人物性格需要,徐春兰先用京昆的手眼身法步做示范,再请莆仙戏大家名角找出莆仙戏所对应的表演形式,共同探讨表演科介。

“守正创新要做到‘移步不换形’,我们在尽量挖掘莆仙戏的精粹时,也尝试给莆仙戏注入当代艺术的新鲜元素,赋予古老剧种现代审美特色。”徐春兰说。

为此,徐春兰取消了莆仙戏舞台惯常使用的黑色、绿色侧幕,用戏文里的人物或者故事刻成浮雕装饰舞台,并借此融入莆田的木雕工艺,最大化体现莆田地域文化特色。最终,整台演出在舞台百戏楼的框架中,全台一桌二椅,中间巧妙设置“台中台”,多次前后移动变换场景,由演员的表演带出场景,让舞台时空变得灵动自由,获得评委“精致又简练的舞台风格”的好评。

“我们要抹去此前覆盖在莆仙戏上的灰尘,在精美的展台上呈现莆仙戏的艺术魅力。”徐春兰将大气典雅与质朴融合在一起,让表演方式既传统又时尚,特色鲜明,使《踏伞行》的风格古朴中彰显典雅、细腻中突显大气。

守正创新,增强文化自信

《踏伞行》完整剧目前后历经4年多时间修改打磨,在获得“文华大奖”之前,已先后荣获第七届福建艺术节暨第27届戏剧会演剧目一等奖第一名,获评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年度十大重点扶持剧目等国家级奖项和荣誉。

在天津比赛现场观看《踏伞行》的观众,都收到了一本精心制作的莆仙戏宣传册,简要介绍了莆仙戏的历史与辉煌历程及传承保护现状。

“这本册子为观众了解莆仙戏悠久厚重的文化内涵提供了一个窗口,也是我们保护莆仙戏厚重文化的缩影。”莆田市文旅局局长刘晶洁说,得益于抢救和保护莆仙戏艺术工程在当地全面展开,由专家、老艺人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对老艺人的示范性表演进行录音和录像,同时启动《莆仙戏传统剧目丛书》编纂,民间散存优秀剧本、脸谱、戏曲、服装、道具等莆仙戏文物搜集整理等工作,逐渐充实和丰富莆仙戏文化资源库。

“我们竭尽所能保护和恢复老祖宗留下的宝贝,同时加强莆仙戏理论和学术研究,鼓励名老专家和名老艺人著书立传,制定名老艺人师带徒的传授模式,尽可能原汁原味地传承莆仙戏的文化艺术特色。”刘晶洁说。

目前,莆田市已整理出版了《莆仙戏传统剧目丛书》(23册)、《莆仙戏传统科介》、《莆仙戏传统曲牌》、《莆仙戏锣鼓经》、《莆仙十音八乐》、《周长赋剧作选》等一批著作,搜集整理了近100册乐谱、剧本资料,录制传统曲牌1080题、传统锣鼓经400多套、影像资料200多辑。

“正是因为有这些家底,我们在创作新剧目时才更有底气。”刘晶洁告诉记者,2016年,莆田市文化部门找到周长赋,达成共识,决定在莆仙戏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做一出“守正创新”的剧目。“由此便有了《踏伞行》的诞生,《踏伞行》的成功是‘守正’与‘创新’相结合的结果。”刘晶洁说。

《踏伞行》摘得“文华大奖”,在当地剧团中引发轰动。莆田当地具有浓厚的莆仙戏文化土壤,现有注册莆仙戏剧团114个。2022年12月10日,莆田两家国有剧团中的另一家——仙游县鲤声剧团举办了建团70周年系列艺术展演活动,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少媛与剧团优秀演员倾情上演了莆仙戏传统折子《百花亭》、陈仁鉴代表作《春草闯堂》《团圆之后》选段和郑怀兴莆仙戏作品折子戏专场展演,以鲜活的传承方式呈现莆仙戏的经典传统和代表性优秀剧目。中国戏曲学会会长王馗说,随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莆仙戏的文化价值必将得到不断发现与传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文化自信。莆仙戏作为家底丰厚的剧种,值得保护传承。2023年我省将全面启动福建名老艺人薪传计划,以师带徒的方式抢救传承传统折子戏,并重点对莆仙戏老艺人和传统剧目进行抢救性拍摄,把整理复排经典剧目纳入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给予项目和经费扶持,不断丰富剧种和院团的剧目和人才储备,巩固剧种生存发展的根基。在此基础上,将继续开展新剧目创作,保持和彰显福建剧种特色,努力推出新的能够代表中国戏曲的高峰之作。”省文旅厅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蒋丰蔓)


关键词:莆仙,表演,传统,剧种,创作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