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中印媒体智库论坛成功举办

2023-01-20 09:36 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陈曦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苑基荣)1月19日,由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主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和印度喀拉拉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政治学系协办的中印媒体智库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中印两国媒体、智库、高校的12位专家学者围绕“新起点新愿景:2023中印关系与人文交流”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主任姜永钢指出,中国和印度作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是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重要力量。面对新形势,两国理应加强战略合作,维护全球稳定与发展;加强务实合作,为两国共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增进媒体智库交流,助力两国互学互鉴。

“新南亚论坛”创始人苏廷德拉·库尔卡尼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努力表示肯定。他认为,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某些霸权国家实行技术封锁或寻求经济脱钩的手段注定走向失败。虽然有诸多外部不利因素,但2022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超过1359亿美元,再创新高。未来,两国需要在媒体、智库、人文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拉近两国民心。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副院长陈利君建议,要健全中印人文交流合作机制,拓宽人文交流路径,改进人文交流方式,共同打造有影响力的人文交流品牌,发挥智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印度喀拉拉邦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主任、教授约瑟库帝表示,当前,两国都处于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转型期,是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基于文化实力发挥全球作用的有利时机,双方必须摒弃成见,在相互认同中加深了解。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林民旺认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印关系的好坏关系全球三分之一人口的福祉,为人民谋福祉应该是两国政府处理中印关系的基本出发点。中印关系目前面临着一些困难,媒体需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进行更加客观、公正的报道,两国人民要跳出固有的思维框架,以动态的眼光认识和了解彼此。

印度拉贾斯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前主任、名誉成员卡洛里·辛格表示,2023年,两国有必要改进现有合作机制,深化对话,重建信任,探索双边与多边合作的新途径。

印度《自由新闻报》顾问编辑巴斯卡指出,当今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单边主义、麦肯锡主义抬头,给世界发展带来了阴霾。文明和文化本身就是丰富多彩的,需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中国、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应该在媒体、智库、减贫、教育、医疗、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进行合作,促进人文交流,构建和谐世界。

印度索梅亚大学佛法研究所副教授沙海丽表示,中印两大文明在历史上一直保持联系,创造了许多文化交融的生动范例。近些年来,两国在国际舞台上都展现出利用和挖掘本国优秀文化的优势,打破了西方文化主导的世界文化格局。两大邻国的发展密不可分,两国合作影响着本国和整个亚洲地区的发展。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