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福建娱玩 / 正文

“春回大地歌声扬”2023年新春交响音乐会侧记

2023-01-19 09:01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赵睿

慷慨激昂的交响乐、高亢嘹亮的歌声在大厅里回荡,经久不息的掌声不断响起……16日晚,“春回大地歌声扬”——2023年新春交响音乐会在福建大剧院歌剧厅举行(如图,科比/摄),800多名观众到场聆听。尽管室外寒风阵阵,歌剧厅内却因这场音乐会暖流涌动。大气磅礴的演出扣人心弦,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为社会各界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

音乐会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探索实践,由五个篇章共21首歌曲组成,以独唱、合唱、交响乐、钢琴协奏等形式呈现,既有经典曲目,又有原创作品以及多首福建代表性曲目。演出在序章——交响合唱《山海的交响》中开启。该作品改编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亲自指导、推动创作的风光音乐电视片《山海的交响——闽东抒怀》。一曲终了,掌声雷动,气氛热烈。

锦绣山河绘宏图,福满乾坤谱新篇。

第一篇章通过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追寻》以及歌曲《祖国,慈祥的母亲》《祖国我为你干杯》《我爱你中国》等,讴歌新时代万里山川日月新的非凡十年。

满怀的喜悦化作奔腾的音符,澎湃的激情挥洒成嘹亮歌声,当那些激动人心、催人奋进的旋律再次唱响,为新时代而奋斗的点滴记忆被唤醒,现场观众无不凝神欣赏、为之动容,随着演出的进行,掌声一浪高过一浪,掀起了现场第一波欢呼高潮。

闽山闽水物华新,饮水思源感恩情。

第二篇章通过领唱与合唱《侯官是我家》、歌曲《蓝色牧场》《听,水仙花开的声音》《花儿一唱天下春》《水润中华》、钢琴协奏曲《鼓浪屿之波》等作品,带着观众领略八闽秀美风光,感受福建的生态之美与人文魅力,生动展现八闽儿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激情风采。值得一提的是,《侯官是我家》《蓝色牧场》《水润中华》均是音乐人在福建各地采风、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后,创作出的极具福建特色的优秀歌曲作品,熟悉的旋律洋溢着温暖祥和的气息,唤起了现场观众满满的自豪感。

回首这一年,八闽儿女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夺取了一次又一次胜利。

第三篇章通过歌曲《我的千秋中国》《海上明月升》《答卷》《春风十万里》、合唱《灯火里的中国》《一起向未来》,展现了坚不可摧的奋斗精神,满载着福建人民对新的一年万里和顺、国富民强的美好期许。

记者从省委宣传部了解到,本场演出由国家一级编导、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总监沈晨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指挥家郑健执棒,福州海峡交响乐团演奏,来自大陆及港澳台的众多著名艺术家、歌手倾情献演。现场演绎的曲目都是主办方精挑细选的精品力作,其中,《一起向未来》《春风十万里》荣获2022年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演出还将广为人知的独唱曲目《追寻》和《灯火里的中国》改编成更具感染力、更受欢迎的合唱形式。钢琴曲《鼓浪屿之波》则改编自观众耳熟能详的同名歌曲,通过青年钢琴家用耳目一新的方式来演奏,让经典旋律带来不一样的感官体验。

一流的歌唱,震撼的音效、亮丽的舞台、绚烂的灯光,音乐会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极致的艺术享受。掌声、叫好声、欢呼声此起彼伏,现场气氛几近沸腾。不少人在欣赏之余拿出手机拍摄,或留作纪念,或与亲朋即时分享。其中,一名在二楼观看演出的男童激动不已,多次起身拍手喝彩,一旁的家长不得不笑着起身将他抱回座位。

不知不觉间,约两个小时的音乐会走向尾声。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尾声部分通过合唱《领航》,展望绚丽辉煌的宏伟征程,表达情深意长的吉祥祝福。随后,现场响起了《歌唱祖国》的熟悉旋律。这时,令人动容的一幕出现了——在参演人员共同走向舞台的过程中,现场观众纷纷起立,边用手打着节拍边放声高歌。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夜色中的歌剧厅成了暖意融融的海洋,音乐会在全场大合唱中圆满落幕。

“演出很有气势,令人心潮澎湃。”“非常震撼,感谢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这样一场艺术大餐,让我们在高雅音乐的享受中,收获了温暖与感动,看完感觉充满了希望。”……

不少观众表示,演出充分彰显了音乐打动人心的独特力量,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走出大剧院,手拿省委宣传部推出的兔年“福”文化吉祥物——“福抱兔”和“福乐兔”,望着前方的夜景,众人脸上洋溢着笑容——展现在他们眼前的,是一派欢乐祥和的迎新景象:夜幕下的福州城年味渐浓,行道树被金灿灿的串灯装点得流光溢彩,悬挂在半空中的一盏盏红灯笼,似乎在诉说着团圆喜悦……

福兔呈祥辞旧岁,又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即将到来。

关键词:福州,新春交响音乐会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