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福建娱玩 / 正文

“福建话剧70年”展览启幕 重现精品好戏

2022-12-16 16:31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舒

中新网福州12月14日电 “福建话剧70年”展览14日在位于福州的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启幕。

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福建省戏剧家协会、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福建人民艺术剧院联合主办的此次展览以“福建话剧70年·深耕厚植发光东南”为主题,通过图片、影像、文字等珍贵资料清晰地回顾了福建话剧70年的历史,展示话剧艺术来到福建后落地生根以及几代人为其实现本土化而作出的不懈努力。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致辞时指出,七十载风雨兼程,花开满园。福建话剧人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高举现实主义创作大旗,用话剧艺术书写时代、服务人民,用话剧艺术揭示生活本质,表达人民心声,展望光辉前景。

据介绍,福建话剧工作者创作了《沧海争流》《小平您好》《县委书记廖俊波》《过海》等两百多部重大历史题材、现实题材优秀剧目,讲述福建故事,记录福建精神,传播福建文化。同时,还创作了《渔童》《幼童留洋记》等多部儿童剧。

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表示,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发展历程,为福建戏剧乃至当代中国戏剧史书写了浓重一笔。从早期大量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生活题材剧目的创作,到近年来多样态多类型话剧的生产与探索,一大批精品剧目接连荣获省内外戏剧重要奖项,为福建赢得“戏剧大省”的美誉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福建话剧70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14日下午举行了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建院70周年庆典表彰大会。大会通过播放兄弟省市话剧院祝福视频、人艺七十年纪录片、向老艺术家颁发“在院35年”奖章等形式,共同追寻历史、见证辉煌、展望未来。当晚,被列入2022年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项目的话剧《共饮一江水》在福州亮相。

话剧20世纪初来到了中国这片土地,和传统戏曲并称为中国戏剧。1949年,叶飞将军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兵团南下入闽组建福建省委文工团,“福建省话剧团”1952年12月正式成立,是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的前身。

自此,作为福建唯一专业话剧院团,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和全省相关文艺院团、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一起,共同让话剧艺术在福建全面开花,积极推进福建文艺事业的发展。(记者 刘可耕)


关键词:话剧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