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八闽影视 / 正文

海外首次播出!《山海情》阿拉伯语版在埃及开播

2022-12-12 13:04 作者:赵觉珵 徐刘刘 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庄婷婷
摘要:当地时间5日晚,中国脱贫题材电视剧《山海情》阿拉伯语版在埃及开播,这是该剧阿语版在海外首次播出。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赵觉珵 徐刘刘】当地时间5日晚,中国脱贫题材电视剧《山海情》阿拉伯语版在埃及开播,这是该剧阿语版在海外首次播出。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即将举行之际,这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反映中国脱贫攻坚历程的电视剧在阿拉伯国家开播,成为促进中阿民心相通、共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新桥梁。

《山海情》阿语版宣传海报。

《山海情》阿语版审校、埃及开罗大学中文系教师亚拉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相信这部电视剧能够引发埃及和阿拉伯国家观众的共鸣,并加深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亚拉同时表示,埃及是中文教育发展最好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她期待中埃在文化、经贸等多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此前曾参与过《武汉日夜》《夺冠》《我和我的家乡》等多部电影阿语版审校点评工作的亚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山海情》的阿语版被翻译为“向幸福移民”,这不仅反映出宁夏西海固山区民众移民搬迁至闽宁镇的电视剧核心内容,也契合阿拉伯国家观众的收视习惯与偏好。

《山海情》中的“山”说的是宁夏,而“海”指的是福建,“情”表达了两地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但亚拉表示,这种“隔着千山万水帮扶协作的情谊”对于阿拉伯国家观众来说较难理解,他们也普遍不清楚上世纪90年代宁夏和福建的经济差距。而英文版的译名“Minning Town”对于阿拉伯国家观众没有太大吸引力。“好的剧名非常重要,因此我建议不翻译为‘山和海的情谊’或者‘闽宁镇’,而是选择了更积极向上、容易理解的‘向幸福移民’。”

提及《山海情》,亚拉认为这部电视剧最大的特点就是真实,“和一些快餐式的电视剧很不一样”。亚拉说,通过《山海情》,她了解到中国是怎么带领曾经贫穷的人们过上小康生活,也感受到中国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展现出的不屈精神。

在《山海情》中,以福建农林大学菌草技术科学家林占熺为原型的福建农业专家凌一农扎根闽宁,耗尽心血帮助当地村民种菇致富。为了村民的利益,凌一农遭到商贩的殴打导致肋骨断裂,这一情节令亚拉十分感动。“我相信阿拉伯国家观众会喜欢这样的人物”,亚拉说,而且很多阿拉伯国家民众都听说过一句中国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部电视剧也将展示这句话所蕴含的智慧。

据悉,《山海情》阿语版还将在沙特阿拉伯、阿联酋、苏丹、伊拉克、阿尔及利亚、摩洛哥、也门、阿曼等多个阿拉伯国家陆续播出。

亚拉认为,《山海情》的故事将引发埃及和阿拉伯地区国家观众的共鸣,因为观众通过这部电视剧可以了解到当年中国农村的真实情况。和现在繁荣富强的中国对比,观众将发现中国人有多么了不起,中国人的今天原来是这样的来之不易。

对于从大学起就学习中文、曾多次前往中国的亚拉而言,中国的飞速发展也令她印象深刻。“记得我刚学中文的时候,别人知道我的专业是中文就会问我:‘你干嘛学这么难的语言?’但是几年后,尤其是中国举办2008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以后,别人知道我在学习中文,他们就说,‘你真有眼光!’”


关键词:中国,亚拉,阿拉伯,国家,山海情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