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纪录电影《追光万里》正在热映

2022-09-23 09:29 作者:黄岸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粤籍电影人的家国情怀感染年轻人

回顾中国电影百年历史,广东涌现出许多优秀影片和杰出的电影家。《庄子试妻》《勋业千秋》《前程万里》《孤岛天堂》《白云故乡》,还有粤籍电影艺术家在外埠创作的中国经典电影《渔光曲》《桃李劫》《一江春水向东流》等都是载入影史的经典佳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几十年中,广东又拍摄了《南海潮》《七十二家房客》《雅马哈鱼档》《孙中山》《邓小平》等一大批在国内外产生影响的作品。

《追光万里》所呈现的每一位电影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粤籍电影艺术家。卢燕祖籍广东珠海、黄柳霜祖籍广东台山、黎民伟祖籍广东江门、蔡楚生祖籍广东汕头、李小龙祖籍广东佛山。虽然身处不同时代,却共同诉说着广东电影人的家国情怀与民族担当。

影片还呈现了珠江电影集团、广东粤剧院、永庆坊、广州大元帅府、黄柳霜祖居等实景,融入粤剧、咏春拳等非遗文化,具有浓郁的广东特色。

有观众在观影后激动地表示,自己从小就看过《一江春水向东流》《渔光曲》等电影,直到看了《追光万里》,才知道这些影片出自广东电影人。“作为一名新广州人,我也感到很骄傲。”

不少观众在观影后认为,这是一部讲述中国电影人如何在海外打拼,为国争光的作品,但这部片子的意义,却绝不仅仅只是一部普通的纪录片,不仅适合影迷,也很值得推荐给年轻观众。“片子里的五位电影人,他们在不同时代,经历着不同的人生。他们勇于打破常规、突破困境,不仅故事动人,他们身上的那种家国情怀与奋斗精神更是令人动容。尤其值得推荐给青少年观众去观看,学习。”

主创阵容亮眼,95岁卢燕动人讲述

影片主创阵容亮眼。总导演是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同道,曾执导《小人国》《零零后》《成长的秘密》《电影眼看中国》《文学的故乡》等知名纪录片。中国电影史专家石川也在片中出镜讲述。

而整部片子的“主心骨”——主讲述人卢燕,带领观众回到过去,“重遇”多位中国电影先驱的打拼史与奋斗史,串联起中国电影百年的光影记忆。娓娓道来的讲述与跨越全球的探访,令观众沉浸其中。

作为较早踏入好莱坞的华裔演员之一,卢燕年近三十时改行踏入表演行业,先后在200多部影视作品中扮演重要角色,并成为美国奥斯卡金像奖首位华裔终身评委。时至今日,年近百岁的她仍一直关注并支持着中国电影的发展,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不懈努力。

“作为中国电影承上启下的见证者,卢燕女士的讲述和采访,很多内容都具有独一性和专业性。”网友“林慕茜范”坦言,“这是我看得最认真的一部纪录片!”

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学武认为,《追光万里》的“光”既是电影的光影,又是电影人散发的熠熠星光,“选择卢燕作为讲述者,就好比一束‘光’召唤了其他的‘光’,形成一幅璀璨的电影画卷。”

1  2  


关键词:电影,中国,观众,广东,讲述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