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音乐 / 正文
黑胶唱片缘何让人念念不忘?
2022-03-22 作者:高倩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黑胶到底好在哪儿?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CD问世并逐渐兴盛,黑胶唱片一度暗淡。但稀缺性和上佳的音质效果,依然让它拥有一批相当忠实的拥趸。近十年来,黑胶唱片再度回热,除了一向追求艺术水准的古典音乐,在流行音乐领域,许多歌手也纷纷为专辑推出黑胶版本,泰勒·斯威夫特、拉娜·德雷、爱莉安娜·格兰德等欧美当红歌手发行的黑胶唱片都有不错的销量。2020年,周杰伦在出道20周年之际推出了黑胶收藏套装,上线发售后迅速售罄,二手市场的价格也相当可观。

“对歌手或唱片公司来说,卖出一张黑胶唱片所产生的平均播放收益,相当于把这张专辑在流媒体上播出2万到3万次。”乐评人三石一声说,“黑胶唱片的发行量越大,回收专辑制作成本的速度也会越快。”如今,许多歌手都在歌曲制作上花了大力气,他们也希望把最佳的作品品质呈现给歌迷。三石一声记得,五月天曾玩笑地提到,如果用比较压缩的音质或格式收听他们的作品,五月天可能就变成“四月天”,因为鼓声等重低音部分无法得到充分的展现,相比起来,“黑胶唱片的层次感更分明”。三石一声曾用流媒体和CD听过苏打绿的歌曲,购入黑胶版本后,他能感受到“鼓点更明显了,组合中每个人的分工都能被听到”。

“黑胶与CD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播放方式,即使是同一时期、同一曲目、同一版本的演绎录音,播放介质的不同也会让声音的呈现状态截然不同。”作为中国音乐音响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方岽清从专业角度剖析了原因。黑胶唱片是模拟录音巅峰时代的产物,模拟录音以磁记录或机械刻度的方式储存并回放模拟的声波,能极大限度地模拟所有声音的波形,因此还原度高,真实性好。

而CD诞生于数字时代,“声音以二进制编码被储存在光盘或者数字录音带中。这种方式处理的音频,在情感表达的线性延续上处于弱势,而音乐最需要的恰恰是情感的表达。虽然CD已经具有很强的兼容性、稳定性和便捷性,但从专业的态度看,毕竟还是隶属于压缩格式。”

尽管黑胶唱片曾因为成本高、不易运输和保存等缺点被CD和流媒体“打压”,但如今,随着社会经济和审美习惯的演进,这些“缺点”反而构建起了一种独特而有格调的仪式感:在恒温恒湿的环境里选片、洗碟、烘干、晾晒、上机、压镇、选择唱头、调整针压……音乐还未播放,一套细致的流程已经将氛围烘托到极致。黑胶唱片不能切歌,必须不间断地听完一面,对听者的耐心和专注程度又提出了要求。“这种从源头开始的情感投入,让音乐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浅层的反馈。”方岽清说。

1  2  3  


关键词:唱片,黑胶,音乐,CD,收藏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