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心居》新“撕扯”演绎老“纠葛”

2022-03-21 17:44 作者:邱伟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晚报讯(记者邱伟)虽然近年的双女主剧不少,但海清和童瑶携手演绎的《心居》,还是让观众有了一些新鲜感。作品通过一对互为映照的双女主,诠释了当代中国的家庭关系蜕变和时代变迁。

从剧情开篇矛盾设置来看,《心居》是一部探讨女性婚姻家庭议题的作品。冯晓琴和顾清俞这对姑嫂甫一出场,就展开了鲜明对比,快节奏的交叉剪辑交代了两个女主人公的不同生活轨迹:海清饰演的冯晓琴辛劳勤俭照顾一家老小,同时梦想着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童瑶饰演的顾清俞驰骋职场、生活精致、严于自我管理,开篇就和男友利落分手。

引爆双女主性格冲突的事件是买房。冯晓琴要买房,为的是儿子能上好学校,再把老家的父母、弟弟带到上海来,最终成为“真真正正的上海人”,于她而言,房子是身份的象征,拥有自己的房子便是“上海人”身份的确认。顾清俞要买房,为的是心里放不下的一段情愫——和初恋约定重逢的“圆深路68号”,于她而言,房子是浪漫前缘的具象化,是少女情怀的美好寄托。

冯晓琴欠缺独立意识,她把改变生活的希望理所当然地寄托在家人身上,望子成龙,望夫成龙,对家人有着自己浑然不觉的控制欲。为了实现安居梦,冯晓琴让丈夫顾磊向姐姐顾清俞借钱买房。而身为投行精英的顾清俞却不愿出手相助,她坚持着对外来弟媳的“傲慢与偏见”,在处理家庭关系时不懂得亲人之间的相互扶持、将心比心。

成长背景、人生阅历、价值观的种种差异,让冯晓琴和顾清俞的性格碰撞不可避免。比如对于买房子、对于借钱,以及观众热议的“真假LV围巾”,都让两位女主身上不同的性格一目了然,如此的反差让剧中的冲突水到渠成。前六集剧情冲突的小高潮,是冯晓琴的丈夫、顾清俞的弟弟顾磊在阻止冯晓琴离家出走的过程中,意外摔下楼梯离世。这个重要的剧情转折点成为双女主性格命运转变的起点:冯晓琴原有的家庭依赖和自我意识坍塌,人物开始探寻自我,走向逆境重生;顾清俞也将在磨砺中重塑对情感和生活的认知,实现自我成长。

《心居》把社会转型期的价值观念冲突,转化为外地媳妇与本地大姑姐的家庭故事,让截然不同又极具典型性的人物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她们从各自的立场和人物逻辑出发,一点点交手,不断地撕扯,透视出中国式家庭的利益关系和情感矛盾。海清和童瑶两代青衣对手戏火花不断,后续剧情的最大看点就是这对双女主的关系变化,以及她们如何能寻找到各自的“心之所居”。当然,目前播出的剧情也有不少可改进的地方,比如人物厚度尚显不足,部分情节手法老套,开篇矛盾推升至悲剧小高潮靠的是突发意外的强情节,而不是让事件无可挽回地缓缓滑向溃败的戏剧感。

关键词:冯晓琴,顾清俞,家庭,生活,剧情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