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民主峰会”,以民主之名分裂世界
2021-12-06 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陈曦

一出可笑的戏码又将在国际社会上演。

12月9日至10日,美国将通过视频形式举办所谓“世界领导人民主峰会”。会议主题将聚焦反对所谓“威权”主义、腐败和保护人权。

事实上,自美方野心勃勃地宣布将举办这一所谓“民主峰会”以来,国际社会的质疑声便不绝于耳。

美方真的有资格搞所谓“民主峰会”吗?民主是全人类的普遍权利,而非某个国家的专利。实现民主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通向民主的道路也并非只有一条。每个国家都应该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道路。归根结底,能否符合人民的期待、需要和愿望才是评判一个国家是否民主的关键,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资格垄断对民主的定义权和裁判权。

美国若有精力对他国指手画脚,倒不如先关心本国日渐糟糕的民主状况。外媒《商业内幕》文章指出,美国被列为“民主倒退”国家。美国是否民主,民众心里最清楚。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81%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民主正面临严重威胁。皮尤研究中心报告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人对自己国家的政治制度深感失望。只有17%的人认为美国的“民主”值得效仿,而23%的人认为美国的“民主”从来不是什么好例子。美国自封的所谓“民主灯塔”早已崩塌,只有美政客还沉醉于“美式民主”的神话不能自拔。

美方举办所谓“民主峰会”是真的为了民主吗?根据日前公布的参会名单,在国际社会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只有部分成员受邀参加所谓的“民主峰会”。中俄两个举足轻重的大国均未被邀请;多数欧洲国家都受邀,而美国认证的一些“民主国家”——北约盟友匈牙利、土耳其却被排除在外;在中东国家里,只有以色列和伊拉克受邀;被美国务卿公开批评民主倒退的印度也拿到了邀请函。

由此可见,民主与否根本不是重点,美国喜不喜欢才是能否拿到峰会通行证的唯一考量。所谓的“民主”不过是一块遮羞布,它掩饰着美国想要用其推进自身地缘战略目标、打压他国、分裂世界、服务自身、谋取私利的肮脏图谋。与其说美国是本次峰会的东道主,不如称其为霸主。正如俄罗斯外长一针见血指出的那样:美国与受邀国实际上是一种“君主-家臣式关系”。

香港明报一针见血评论说,美所谓“民主峰会”是披着民主外衣,推行集团政治,挑动阵营对抗之举,是在创造新的“分界线”。

一直以来,美方打着民主的幌子,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为达到自身的政治目的不择手段。对内,美政客滥用选民的信任,将各种承诺挂在嘴边却从不兑现;对外,他们编造谎言发动战争,将多少无辜平民推向悲惨的深渊。这样的美国,何谈民主?

世界需要团结而非分裂,需要合作而非对抗。作为大国,美方更应该发挥表率作用,而不是大搞集团政治,逆潮流而动。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