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音乐 / 正文
《党的女儿》唱响国家大剧院
2021-10-29 作者:高倩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李心草:传承民族经典要从“小节”做起

“杜鹃花呀,杜鹃花呀,花开满坡满山洼呀……”伴着悠然哀婉的吟唱,舞台上,田玉梅慷慨赴死,决然的身影融进漫山遍野的花海;乐池里,李心草全神贯注,把乐谱翻到了最后一页。

这份厚重扎实的谱子,凝结着当代中国音乐家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对前辈的满腔敬意。“从30年前首演开始,《党的女儿》中所有音符的严谨性就已经定格了。”李心草始终认为,复排传承经典,“守正”是第一位的。但随着年岁流逝,整理乐谱的迫切性越发凸显,比如,30年前还没有电脑打谱技术,“手写一部这么宏大的歌剧,不可能完全没有笔误。《党的女儿》又是集体创作,每位创作者都有自己的习惯,乐谱上的标记不太统一。”一代代演员各自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也会与作曲家们不断探讨、不断修改,很多内容虽然形成了书面记录,但没有在原始谱面上体现出来。

“类似的问题,在我们很多原创歌剧和民族歌剧中都出现过。”但遗憾的是,演出和排练时间往往相当紧迫,几乎没有人花大力气处理这些问题,“这直接导致很多作品的乐谱没有足够权威的版本,甚至有些原创歌剧的谱子一直没机会进行系统化的排版校对,几十年了还在用手抄稿。”数不清的指挥和乐团都在上面留下了修改的痕迹,再经过来来回回的复印,“毫不夸张地说,这些分谱拿到国外去演出时,已经变成天书了。”

本版《党的女儿》启动创排工作时,创作团队下定决心重新整理一遍乐谱。李心草主动请缨,由自己主要负责,经过王祖皆等原作作曲家的同意后,他带上助理,邀请音乐学院作曲系学生、国家大剧院钢琴伴奏等工作人员共同加入。“最初以为有个四五天就能做完了,但实际上我们用了两个星期。”小团队既参考了演员们的笔记,查阅了各种书面材料引用的“参考文献”,也仔细观看了前辈艺术家们留下的录像,“整理时,我们都觉得这个工作太必要了。大家判断,这部作品将会成为有史以来中国歌剧最完整的乐谱。”

今年7月,本版《党的女儿》首演之际,许多主演都参与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剧组的排练日程因此相当紧张,“当然,排练时,我们又会发现一些不太严谨的地方,但如果不是做了前期工作,排练效率一定会大打折扣。”李心草感慨。反响空前的首演大幕落下后,他还是惦记着谱子,又拿出几天时间校对了首演时遇到的问题。至今,小调整依然不断,从前不会用电脑打谱的李心草,现在已经用得得心应手,“以后只要有空,我会把总谱、分谱、钢琴谱一小节一小节再从头校对一遍。”

1  2  


关键词:女儿,田玉梅,李心草,歌剧,乐谱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