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通讯:智利达尔文狐和它的AI“守卫者”
2021-10-14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通讯:智利达尔文狐和它的AI“守卫者”

新华社记者陈瑶

借助中国创新技术,智利环保组织“森林之道”创始人贝尔纳多·雷耶斯正经历着梦想变为现实的喜悦:人们能更好地研究濒临灭绝的达尔文狐而完全不打扰它们的生活,而这种小动物也将更安全地生活在纳韦尔武塔山脉中。

在狭长的智利海岸线东边,矗立着纳韦尔武塔山脉。那里生长着大量的珍稀植物,其中一些南美杉的年纪甚至能达2000年。这些树皮酷似爬行动物的南美杉和其他植被成为美洲豹、臭鼬、智利普度鹿等许多动物赖以生存的庇护所。纳韦尔武塔山脉也因此被公认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之一。

在雷耶斯眼中,纳韦尔武塔山脉不仅是一座生物多样性宝库,也是全世界动植物学家的天堂。而他目前最为关心的事务之一是如何保护和研究达尔文狐。

达尔文狐是智利特有物种,90%以上的达尔文狐生活在纳韦尔武塔国家公园以及公园以南600公里的奇洛埃岛上。1834年自然科学家查尔斯·达尔文在智利旅行经过奇洛埃岛时,发现并命名了这种体型娇小的犬科动物。

雷耶斯说,达尔文狐被视为具有高生态保护价值的“伞形物种”,因为它们处于食物链中段,是生态链中的关键一环。生物学家能通过该物种来了解其所在生态系统是否健康,并据此来指导更广泛的自然保护工作。这就意味着保护了达尔文狐,也将保护生态系统的其他部分。

然而,由于盗猎以及栖息地树木被盗伐等影响,野生达尔文狐数量近年来骤减,据估计目前已不足1000只。智利环保组织多次发出警告:“达尔文狐正濒临灭绝!”

为保护达尔文狐,也为保护纳韦尔武塔山脉宝贵的生物多样性,2020年12月,在智利环境部的带领下,雷耶斯的团队与中国华为公司、环保组织“雨林联通”(Rainforest Connection)以及“生物森林”等合作,将基于华为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生态声学监测平台“自然守卫者”带到了纳韦尔武塔山。

“自然守卫者”由配备麦克风和天线的太阳能设备组成,这些设备收集周边环境中的声音数据,并通过无线网络将数据传输到云端。每个设备能覆盖3平方公里,全天候运行,如同“顺风耳”般既能监测盗猎者的枪声、非法伐木者的卡车与电锯声,也能收集不同动物叫声,为研究提供数据。

雷耶斯介绍说,人工智能设备能识别达尔文狐等不同动物的叫声。专家们能据此研究特定物种的分布和行为,制定更好的环境保护计划。此外,如果系统识别到了威胁,会实时报警,将盗伐、盗猎的定位信息推送到当地护林员的手机,帮助他们快速实施现场干预。

截至2021年8月,纳韦尔武塔山已部署的“自然守卫者”设备和边缘设备,覆盖了30平方公里的森林。项目第一期聚焦纳韦尔武塔山卡拉马维达盆地上游。

“这里包含了(智利)全国最大的原始森林,是一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雷耶斯介绍说,“‘自然守卫者’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将山中的声音世界记录下来,上传到华为云。”

“我们非常高兴目前已发现了达尔文狐的踪迹。接下来这个项目将会扩展至奇洛埃岛等区域,因为那里也曾发现过达尔文狐的踪迹。”雷耶斯兴奋地说。

“生物森林”物种保护计划负责人劳尔·布里奥内斯非常欣赏这样的做法,他说:“人们几乎不可能在森林中看到自然状态下的野生动物,因为它们会逃跑。如今,这样的技术能帮我们解答很多问题,还原一个原始的森林,提供一套完整的信息,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那里的森林世界。”

截至2021年,华为和“雨林联通”将这一技术应用于全球近30个自然保护区,在智利、意大利、英国、奥地利、菲律宾等9个国家落地了“自然守卫者”项目。

6月30日,“自然守卫者”项目因积极利用创新科技守护自然、制止非法活动引起的毁林、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贡献,在巴塞罗那举办的2021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中获得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杰出移动贡献奖。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中国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提出的愿景正是我的毕生梦想,也是这个项目奋斗的方向。”雷耶斯说。(参与记者:尹南、席玥)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