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人物 / 正文
默克尔:德国的时代领航者
2021-09-27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柏林9月26日电 (天下人物)默克尔:德国的时代领航者

新华社记者任珂 张远

德国26日举行联邦议院选举。由于已执政16年的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未参选,此次选举后德国将进入“后默克尔时代”。

现年67岁的默克尔从2005年11月22日开始担任总理。16年来,西方主要国家领导人轮番更替,而她始终在位。对于德国乃至欧洲来说,默克尔影响了一个时代。她像一位稳健的领航员,带领德国人经受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难民危机和新冠危机等考验,也因向难民开放边界导致国内民粹主义抬头和政治版图碎片化;在国际舞台上,默克尔积极倡导多边主义,提倡对华友好合作,为维护德中和欧中关系作出重要贡献。

善处危机的政治家

默克尔时代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危机不断。应对危机的表现,成为她最亮眼的政绩,也是她对德国和欧盟最大的贡献。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德国凭借强大实体经济,在西方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复苏。欧债危机爆发后,默克尔在德国联邦议院说:“如果欧盟不好了,德国不可能会好。”为化解这场危机,德国摆出强硬姿态,最终让其他成员国接受了德国方案。2015年欧洲难民危机爆发,默克尔顶住国内外压力向难民开放国门,100多万难民涌入德国境内。当时,她说出了后来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我们能做到!”

欢迎难民入境也是默克尔最受争议的政策。虽然难民潮引发的一些社会问题已趋于平缓,新移民带来的积极效果开始显现,但难民危机使得民粹主义势力抬头,导致政治版图碎片化。

在此次新冠危机中,面对严峻疫情,她与卫生部门密切沟通,统一联邦与各州立场,并推动欧盟颁布进一步的严控措施。2020年3月18日,默克尔首次在新年之外的时间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新冠疫情是德国自二战以来遭遇的最大挑战。“要认真对待,因为它(疫情)真的很严重。”默克尔的努力赢得了民众认可,其所属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在疫情期间的支持率一度创下近年来新高。

今年7月22日,默克尔在一场记者会上透露了对危机管理的看法:“没有危机的生活当然会更容易。但当它们发生了,就必须要应对它们。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是政治家。”

1  2  3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