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_ / 综合体育 / 正文

综述:东京奥运筹备面面观

2021-07-22 10:15 作者:叶佳、吴书光 新华社 责任编辑:薛逸群

新华社东京7月21日电 题:综述:东京奥运筹备面面观

新华社记者叶佳、吴书光

距奥运会开幕还有两天,垒球、足球比赛已经打响,这意味着东京奥运会筹备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迎接运动员和相关人士的检验。经历了缩减赛事规模、节约赛会支出、严格防控疫情、大多数比赛空场举行等等,延期一年举行、历经八年筹备的东京奥运会组织筹备工作能否获得“验收合格”标志?入驻奥运村的运动员和奥运相关人士如何评价筹备工作?让我们一起来寻找答案。

运动员吃什么?

根据日媒报道,东京奥组委早早便向社会征集奥运村菜谱的创意,总共收到715份投稿。组委会从中选定5道菜肴,作为奥运村休闲餐厅的食谱供运动员选用。这些菜品包括应季蔬菜制作的日式炖菜,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关东煮”夏季版;日本人盛夏最爱食物之一凉面;炸三文鱼配蜂蜜柠檬汁;以毛豆为原料的意式奶冻;以及蜜桃吐司。这三道菜品和两道甜品,体现了日本料理善用应季食材的理念,兼具视觉上的清凉和口味上的清爽,也不违背东京奥组委“节俭办奥运”的精神。

供应这些菜肴的休闲餐厅主要使用日本各地特色食材。奥运村的主餐厅还供应世界各地的700多种美食,为运动员提供多样选择。

奥运村住得舒服吗?

出于可持续发展的考虑,东京奥运村的床使用硬纸板制成,纸板床的结实程度曾引起一些担忧和疑虑。

不过,爱尔兰体操运动员里斯·麦克莱纳根在推特发布了自己在床上蹦跳的视频,身高1米98的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提到:“奥运村的床还是挺结实的。”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奥运村宿舍对于运动员和相关人士来说必须是一个舒适的场所,我们认为已经准备得十分充分了。”

18日随队入驻奥运村的中国体操名将范忆琳说,进入奥运村第一感觉是“干净”,运动员宿舍面积虽然不大,但是配套设施齐全,居住舒适。她表示,组委会精心周到的安排让队员们感到舒心,大家将积极调整状态,全力迎接大赛到来。

目前,中国体育代表团大部分队伍已抵达日本,并已开始适应性训练和比赛。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说:“我们对东京奥运会组委会的组织工作表示肯定。”

交通管制保畅通

为保障各项赛事顺利进行,东京地区从19日开始实施大规模交通管制。首都高速公路采取上调通行费、关闭出入口等方式控制车流量,普通道路则设置了奥运专用车道和优先车道。

根据东京奥组委官网发布的信息,奥运会期间,除用于物流运输和公共交通的大巴、卡车和出租车外,私家车的首都高速公路通行费在早6点到晚10点间上涨1000日元;首都高速公路在主体育场、奥运村附近的四处入口全天关闭;根据实时交通量适时减少高速收费处并关闭部分入口。

此外,东京都和千叶县的普通道路设置了奥运相关车辆专用车道,车道中央划上一条粉色线,并以醒目的白字标示“TOKYO 2020 ONLY 专用”以示区分,同时启用奥运优先车道,提示社会车辆需向奥运车辆让行。

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当天,主体育场附近区域禁止车辆驶入,周边道路多处设置禁行标志;奥运村附近多条道路禁行。

严格防疫,安全第一

为防控新冠疫情,奥组委希望奥运相关人士在相对封闭的“泡泡”环境中生活、训练、比赛,为此制定了一系列详细的防疫规定,涵盖新冠筛查、行动限制、接触限制、卫生习惯、佩戴口罩、保持距离等各方面。

人们所到之处都能见到醒目的防疫标贴,提醒要全天候佩戴口罩,配合测量体温,做好手部消毒,保持社交距离,为运动员鼓掌助威而不要唱歌或呐喊……几乎每个出入口都设置了手部消毒装置。一些地方还使用脚踏式消毒装置,只需脚踩踏板,即可喷洒出消毒液完成手部消毒。

在安保方面,根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警视厅专门成立了综合对策总部,调配赛场所在9个都道县的警力,加上全国的特别派遣部队,共派出近六万名警察投入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安保工作。除比赛场馆外,连接场馆和最近车站之间的道路以及周围闹市区等重点区域也是警戒重点。警视厅还通过直升机和气球摄影机加强空中警备,并与海上保安厅合作,从海陆空全方位采取措施。

不难看出,东京奥组委和日本政府克服重重困难,在国际奥委会和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支持下,正竭尽全力做好各方面筹备工作。正如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评价的那样:“举办一届这样的赛事从来不是小事,这是第一次在疫情下举办奥运会。日本人民做得非常出色,你们有很棒的机构和组织,也有出色的办赛能力。”

疫情当前,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沟通、理解、团结,这正是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更团结”的原因所在。

在一起,增进了解和友谊,达到世界团结、和平、进步的目标,这才是奥林匹克的真谛。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