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评论 / 正文
公投五年后,英国受困“脱欧”后遗症
2021-06-23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伦敦6月22日电(国际观察)公投五年后,英国受困“脱欧”后遗症

新华社记者王慧慧 杨海若

2016年6月23日,英国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全民公投,52%的投票者支持“脱欧”。过去5年间,英欧经历漫长谈判,终于在2020年1月完成“离婚”手续,又经历了近一年的争吵,在2020年年底达成以贸易为核心的未来关系协议,完成真正意义上的“脱欧”。

尽管英国如愿摆脱欧盟“束缚”,但从近半年来的情况看,“脱欧”后遗症日益明显。

货物与人员流通受阻

从2021年1月1日起,英国退出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尽管根据英欧协议,双方商品贸易继续享受零关税、零配额待遇,避免了贸易成本的大幅上升,但从短期来看,英欧贸易仍面临不少新问题,例如新增的边检成本、文件准备以及通关延误等。

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英欧货物贸易总额较2018年同期下降23.1%。英国食品和饮料联合会的报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度英国对欧盟食品和饮料出口额较2020年同期下降47%,对爱尔兰、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出口下降一半以上,其中乳制品受冲击最大,牛奶和奶油销售额下跌九成。

相比货物贸易,英国支柱产业之一金融服务业面临的困难更大,因为相关公司在欧盟成员国的准入程度已无法与“脱欧”前相提并论。英国雷丁大学国际商务专家拉杰尼什·纳鲁拉认为,英国下一步必须重点围绕金融服务业面临的问题与欧盟展开谈判。

“脱欧”还影响了英欧之间人员的自由往来。据英国媒体报道,2019年年底以来,约有130万外国工人因“脱欧”和新冠疫情离开英国。招聘网站Indeed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欧盟居民对英国企业招聘信息的搜索量比2019年平均水平下降36%,餐饮、护理、仓储等低薪行业尤其明显。

由于外国工人短缺,4月份重新开放的英国餐饮店和一些零售企业纷纷遭遇招工难,一些雇主不得不提高工资以吸引英国工人。有英国商界领袖表示,缺乏外国工人将阻碍英国经济从疫情中复苏,企业被迫提高工资很可能导致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

国内国外矛盾凸显

在英国北爱尔兰地区,“脱欧”后遗症的影响更为真切。北爱地区是英国“脱欧”后与欧盟贸易争议的焦点。按照英国“脱欧”协议,北爱地区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以防止爱尔兰岛内出现陆上“硬边界”。但这一安排导致北爱地区与英国大不列颠岛之间设立关卡,由此加剧了北爱地区亲英派与独立派之间的矛盾。今年4月以来,北爱地区局势紧张,多地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

“脱欧”也加剧了苏格兰的“脱英”倾向。早在英国“脱欧”前,苏格兰就有独立呼声,并于2014年9月举行了首次独立公投,但未获通过。由于苏格兰与欧盟经济关系紧密,多数苏格兰人在英国2016年“脱欧”公投中支持“留欧”。在英国选择“脱欧”后,苏格兰独立情绪进一步加强。主张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今年5月连续第四次赢得苏格兰议会多数席位,党魁妮古拉·斯特金继续担任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她称自己的首要任务是带领苏格兰渡过新冠疫情危机,而危机过后她将寻求举行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

此外,“脱欧”引发英国与欧盟国家之间的一些老问题卷土重来。5月初,英法两国在英属泽西岛海域的渔业争议一度升级,双方甚至分别派遣了军舰。此次争议的起因是泽西岛地方政府限制进入该海域的法国渔船数量,而法方认为此举违反“脱欧”协议。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