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资讯 / 正文

青春版粤剧《三家巷》7月首演 小说曾影响一代人成长

2021-05-23 11:13 作者:张素芹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摘要:近日,大型现代粤剧《三家巷》(青春版)召开导演阐述会。该剧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是广州粤剧院2021年重点创排的剧目。

小说曾影响一代人成长

青春版粤剧《三家巷》7月首演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通讯员 文瑶)近日,大型现代粤剧《三家巷》(青春版)召开导演阐述会。该剧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是广州粤剧院2021年重点创排的剧目。

粤剧《三家巷》(青春版)根据著名作家欧阳山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将于7月7日晚在广东省友谊剧院首演,参加第十一届广州艺术季展演。

改编自岭南文学名著

欧阳山的长篇小说《三家巷》是一部岭南文学名著,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风靡全国,作品中的周炳、陈文婷、区桃等青年形象深入人心,影响了一代人的成长。

早在2008年,广州粤剧院前身广州粤剧团就曾将该著作改编为大型粤剧《三家巷》,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和黎骏声领衔主演,获得行业内外广泛关注与赞誉。

粤剧《三家巷》(青春版)以五四运动后和大革命时期的广州为背景,通过对三家巷中周、陈、何三个家庭错综复杂的关系、矛盾斗争和命运变换的生动刻画,真实反映了省港大罢工、广州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再现了大革命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

作品聚焦三个家庭的青年在历史大变局中的成长和思想变化,描写他们投身革命后在斗争的过程中逐渐分化,以周炳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成长为坚定革命者的故事。

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演

本次启动创排的大型现代粤剧《三家巷》(青春版)组建了全新的主创团队,并组织了一批优秀青年粤剧演员担纲主演。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广州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原副院长梁郁南进行剧本创作,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担任总导演。

本次大胆启用广州粤剧院一批优秀青年演员。青年文武生陈振江和青年花旦李嘉宜领衔主演,分别饰演男主角周炳、女主角陈文婷;B角版本则是由陈骏旻和莫燕云分别饰演男女主角;还有肖婉婷、李伟骢、陈健超、杨作霖、陈觉、陈韵玲、萧健铟、吴少冠等多位优秀青年演员共同主演。

本次导演阐述会由广州粤剧院党总支副书记黎骏声主持,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剧主创团队和主演人员的概况。阐述会上,广州粤剧院党总支书记余勇表示,粤剧《三家巷》(青春版)是广州粤剧院2021年创排的重中之重。本次大胆启用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演大型重点剧目,符合剧院一直以来培育、发掘青年人才的宗旨,期望通过剧目的排演进一步激励他们的精神,打磨他们的技艺。

“粤剧《三家巷》(青春版)表现了革命者的信念,歌颂了永不放弃的革命精神,赋予了作品浓厚的时代色彩、深刻的社会意义和历史教育意义。”该剧导演童薇薇介绍。

童薇薇说,“全剧以主人公周炳的情感经历和革命道路为主线,贯穿全剧。区桃的牺牲、与陈文婷的纠葛自始至终影响周炳的思想浮沉。该剧通过人物刻画、剧情描写、民俗色彩,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浓郁的地方色彩。”

关键词:广州,粤剧,青年,家巷,青春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