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 八闽体育资讯 > 正文

李雯雯:翻越高山

2021-04-28 08:09:57 肖榕 程晓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通讯员 程晓冬)北京时间4月25日晚,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进行的2021年举重亚锦赛结束了女子87公斤以上级的争夺。来自福建的李雯雯表现出超一流的实力,以抓举148公斤、挺举187公斤、总成绩335公斤的佳绩获得三枚金牌,同时打破三项世界纪录。

亚锦赛之后,李雯雯就将面对自己的终极梦想——东京奥运会。

约 定

李雯雯走上举重舞台,最初竟是因为“赌气”。

出生于辽宁鞍山的她12岁时身高1.70米,体重达到88公斤。鞍山市体校教练来选材,嫌她太胖。

“教练不要我,我爸便说我‘干啥都不行’。我很生气,找到被选上的同学,自己想办法联系体校教练,得到了去试学的机会。我爸对我很严格,他说‘要走就别回来’,我一听,头也不回地去了。”李雯雯说。

2015年是李雯雯举重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她跟随教练关咏梅来到了福州举重队试训。在这里,两人有一个“半年之约”。

“那时我们和福建之间的合作关系已经产生,我离开辽宁来到福州。雯雯还是一个新手,我就跟她约定了半年的观察期。”回忆当年,关咏梅唏嘘不已,“竞技运动就是这么残酷,行就留队,不行只能回鞍山”。

就在这半年间,李雯雯的表现让人惊叹。“能挺,能练,能吃苦,进步真是突飞猛进。后来我问她,她说她就一个念头,‘别把我撵走’,她要在这半年里得到教练的认可。”关咏梅说,这是李雯雯和一般小队员不同的地方。

追 逐

2018年,18岁的李雯雯开始身披福建队队服征战全国举重赛场,在当年3月举办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上,第一次参加成年组比赛的李雯雯与里约奥运冠军孟苏平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对决。

孟苏平成名多年,在国内女子举重大级别上鲜有对手,但比她小11岁的李雯雯愣是在率先举行的抓举项目中抢走了金牌。黑马横空出世,打乱了孟苏平原本的挺举开把计划,她凭借经验在后面的比赛中实现逆转。

“和奥运冠军比赛还是会紧张。有点兴奋早了,发挥得不好。”初露锋芒,李雯雯却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

这场比赛后,很多人已开始猜测,李雯雯或许很快就能追上孟苏平的脚步。6个月后,她不负众望,在全国冠军赛中以抓举145公斤、挺举180公斤、总成绩325公斤的佳绩战胜孟苏平夺得金牌。在此期间,李雯雯还改写了三项全国青年纪录。她的突出表现,换来了国家队门票。

超 越

2019年2月,李雯雯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2019举重世界杯暨2020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举重台上,李雯雯与孟苏平、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正面交锋。

虽然李雯雯最终获得三块银牌,但总成绩首次超越了卡什丽娜。这给了她莫大的信心。“赛前,我心中的卡什丽娜是很难被超越的,毕竟她是世界纪录拥有者。通过这次较量,我看到了自己的实力,我相信能翻过这座高山,在世界纪录栏上添上自己的名字。”李雯雯说。

在教练看来,超越对手,本质是超越自己。为了这个目标,李雯雯练得很苦。

两个月后的2019宁波亚锦赛,李雯雯开始“爬山”。她以147公斤打破了卡什丽娜的抓举世界纪录,在纪录栏内写下自己的名字。

当年9月的举重世锦赛,李雯雯再碰卡什丽娜。势头正猛的小姑娘一点面子也不留,囊括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冠军,把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全都改写。

20岁,拥有三项世界纪录,三次扳倒世界第一人卡什丽娜,李雯雯最感谢教练们的陪伴。“我训练的时候会耍小脾气,教练就一点点引导,才让我有实现梦想、创造新纪录的机会。”

“李雯雯是个聪明的队员,动作一说就明白,问题一点就清楚,但年纪轻,训练爱撒娇,而且胖,训练之外也就不爱动,经常要人在后面催着往前走,但本质上是非常好的。”尽管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但在李雯雯的国家队教练吴美锦心中,她是一旦有目标就会全力以赴的人。

虽然疫情影响了许多举重大赛的举行,东京奥运会也推迟了一年,但怀揣奥运梦想的李雯雯,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备战。

东京奥运会时,李雯雯21岁。翻越一座座高山,便能看到无限风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