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 八闽体育资讯 > 正文

戴小祥:梦想就像箭靶

2021-02-25 08:10:52 肖榕 程晓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2019年6月,在荷兰举行的射箭世锦赛上,中国队历史上首次夺得男团冠军,同时也拿到东京奥运会的满额参赛席位。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临近,国家射箭队的奥运名单“考卷”也到了“填上正确答案”的时候——

戴小祥:梦想就像箭靶

东南网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通讯员 程晓冬)9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对戴小祥来说,是“惊心动魄”的。

从1/8决赛打到铜牌争夺战,这名来自福建的“新人”遇到了4次“一箭定胜负”。“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多一箭决胜的时候,不过我都挺下来了。”戴小祥回忆道。

那一年,戴小祥用一枚铜牌创造了中国男子射箭个人赛的历史。9年后,戴小祥再次站在了东京奥运会的门外,向参赛资格发起冲击。

“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如果连箭靶都找不到的话,你每天拉弓有什么意义。”戴小祥在微博中记录了自己与射箭的点点滴滴。

【峥 嵘】

有灵性,训练刻苦,这是厦门射箭队教练胡斌对戴小祥的评价。

胡斌是戴小祥的启蒙教练,在他的眼中,戴小祥身体强壮,也很调皮,“初中的时候和别的孩子一起玩杠铃,能举起40公斤。学习成绩一般,一到夏天就到池塘里游泳,喜欢玩弹弓”。

射箭运动员一般需要专业训练四年以上才开始出成绩。2003年入门的戴小祥,仅用了三年多时间就在全国青年比赛中拿到名次。2006年龙岩省运会,他夺得射箭个人和团体的两枚金牌。2007年进入省射箭队后,戴小祥又参加了在武汉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获得个人亚军。

进入省队后,戴小祥先后师从名帅李献武和练国富。2010年广州亚运会,戴小祥就成为中国男子射箭队的一员,和队友一起夺得亚运会男子团体银牌,这是中国男子射箭队在亚运会团体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不过,更多人记住的是戴小祥在最后一次击发时的失常表现——他射出一个6环,让中国队以3环之差错过团体金牌。

亚运的失误没有绊倒戴小祥,他努力用更好的成绩弥补。在2012年3月份举行的中国射箭队奥运选拔赛上,他以163.9分的总积分获得第二名,提前锁定伦敦奥运会资格。

用一名教练的话说:“戴小祥虽然训练射箭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很成熟。失误在射箭比赛中很正常,放下包袱才是成熟的标志。”

【起 伏】

2012年首次参加奥运会,戴小祥迎来了运动生涯的高光时刻——从进入16强开始,他一共经历了四次“绝杀”,将奥运铜牌收入囊中,创造了中国男子射箭个人赛的历史。

回顾“当年之勇”,戴小祥说:“我只是没有多想,只是用我自己最好的技术射出箭。”无数人都证明过,心态好是“好运气”的根源。

不过,伦敦奥运会后,戴小祥的状态起起伏伏。

2013年,戴小祥在射箭世界杯哥伦比亚站中收获男子反曲弓个人、混合团体两项金牌,并创造一项纪录——在他之前,福建射箭选手从未在世界杯分站赛上夺得过男子个人金牌。但三年后,他在奥运选拔赛中成绩排名靠后,遗憾无缘里约之旅。2017年,戴小祥重振旗鼓,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射箭男子团体奥林匹克淘汰赛中与队友王文选、戴伟斌通力合作,为福建队摘得铜牌。

2020年,追梦的脚步依旧延续,戴小祥向着东京奥运全力冲刺……

“2012年伦敦奥运后,戴小祥一度走入低谷,但很快又重新崛起,2020年的奥运选拔赛上,他就拿到了第一。”胡斌说,戴小祥的心态已经越发成熟。

【冲 刺】

“以前是小孩的时候,都是被动地被人推着走,现在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要练什么,这是一个运动员成熟的标志。”对于戴小祥的东京奥运征程,福建省射箭队教练练国富十分看好。

从去年到今年的三场集训选拔赛上,戴小祥成功进入射箭项目东京奥运会最终组队选拔。

根据国家队选拔办法规定,今年3月,集训队还将进行第四阶段的选拔赛,通过技术和体能的考核,全面检验运动员的综合能力,为东京奥运会选拔出最佳阵容组队参赛。“积分全部清零进行选拔,选拔出的男、女组前三名选手,将出征东京赛场。”练国富说。

在国家队,戴小祥每天训练时间为6到8个小时,一天练600支箭,6支箭为一组,单是在训练场上往返于射击点和箭靶之间收箭,他每天就要走上近18000米。

日复一日的训练是枯燥的。但戴小祥说,自己最大的娱乐就是和队友打赌。“我们每天都在玩‘淘汰赛’,输的人负责买水、零食。我把竞争当成乐趣,所以不会觉得烦。”

让我们为戴小祥加油,祝他好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