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 八闽体育资讯 > 正文

段静莉:复出,三十而已

2020-11-10 08:10: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通讯员 吴敏玲)

三十而立。

2019年,福建赛艇队30岁的段静莉决定复出。

“当时想的就是自己还有很多的经验,如果现在就退役了,会有一些遗憾,所以选择继续划下去。”段静莉说。

对于一名“水手”来说,上岸仅是短暂的休息,重新登艇,征途已在不远处。

三进国家队

段静莉初中二年级与赛艇结缘,当时她被国家级教练、武汉体育学院竞体学院教练杨海英挑中练习赛艇,此前她是一名主项篮球兼项田径的业余运动员。

“她是一个有个性的孩子,是一个值得培养的运动员,我很欣赏她身上那种不服输的精神。”杨海英回忆道。

2006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段静莉以7分26秒的成绩夺得亚军,仅比世界冠军得主张秀云慢了0.3秒,也是因为这次的出色表现,年仅17岁的她入选了国家队。

“那时年纪小,到了全新的环境特别不适应,当时我是福建队里划得最快的,到了国家队却是最慢的,跟不上国家队的训练节奏,慢慢距离越拉越大,半年就从国家队离开了。”段静莉说。

2009年,首次参加全运会的段静莉获得第四名,再次进入国家队。“在国家队待了将近三年的时间,拿到世界杯前六名、世锦赛前八名的成绩,2011年获得女子双人双桨伦敦奥运会资格。”但是在奥运会开始前三个月,她因不适应国家队的训练方法,再次回到了省队。

2013年,第二次参加全运会的段静莉在与赛艇名将唐宾、张秀云的比赛中异军突起,获女子2000米单人双桨金牌。“和伦敦奥运会擦肩而过,会让我更加珍惜这次在国家队的机会。”段静莉表示,第三次进入国家队,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参加奥运会。

里约摘铜

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段静莉和队友吕扬以预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双人双桨决赛,但在决赛中她们没有抢得先机,而是在落后情况下上演逆转,以7分33秒23的成绩夺冠,第二名与她们相差近14秒。

亚运会结束后,段静莉所有训练都剑指里约。

进入里约奥运周期,她转为“单打独斗”,成绩让人眼前一亮,2014年、2015年连续两届世锦赛都有铜牌入账。

在里约,段静莉以7分22秒92的成绩在女子单人双桨的决赛中,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改写了中国赛艇队女子单人双桨项目在奥运会上从未夺牌的历史,而段静莉的这枚铜牌也是省皮划赛艇运动管理中心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

“里约的每一场比赛,我都把它当成决赛在划,最后一场也不例外,我当时成绩排在四五名吧,也没想到自己会拿到奖牌,就想着奋斗一个周期,最后一场了,更应该拼了。”赛后,看着大屏幕中的“中国”,段静莉才意识到自己获得季军。

外界只看到段静莉创造历史,获得奖牌,但在走向奥运领奖台的这一路有多辛苦,只有段静莉自己能体会。

“参加奥运会也好,拿到第三名也好,真的太不容易了。整整备战了两个周期,参加了四次世界锦标赛、十几站世界杯,其间换了四五次教练,坐骨神经痛、腰痛等伤病缠身,都没有击退我,我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参加奥运会。”

按下暂停键

顶着“奥运会铜牌得主”称号,段静莉参加了2017年的全运会。但是因奥运会后恢复了半年,为全运会系统备战不到四个月,前期训练不稳定,加上伤病,赛前的她压力特别大。更不用说,全运会开幕第一天福建队没有金牌入账,大家都把期待放在了第二天参赛的段静莉身上。

“在奥运会上能拿到第三,在全运会如果你连奖牌都拿不到,或者只拿到第二第三,就说不过去了,这就是我的压力。”段静莉说。

还好,这位坚强的女“水手”化压力为动力,以7分32秒49成功卫冕。

全运会过后不久,参加完当年的世锦赛后,段静莉给自己的运动生涯按下了“暂停键”,趁着奥运会四年一届的间隙,结婚生子,回归家庭。

细想起来,运动员也不容易,结婚生子都得跟着奥运的节奏算周期。在省皮划赛艇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斌看来,回归家庭还是继续竞技生涯是运动员都会面临的选择,不管哪一种选择,都应该获得支持。

归来仍是“水手”

2019年,段静莉决定复出。

“休息了两年,又生了小孩,身体机能下降到最低,身体的各个小关节也不稳定,前期总会小关节错位,躺床上不能翻身,有好几次也想放弃,可是已经恢复了几个月,放弃太遗憾了,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段静莉说。

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延期,意味着明年既是全运年又是奥运年,对段静莉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对于明年的奥运会和全运会我没有往常的压力,心态就是顺其自然,尽自己最大努力,目前恢复的时间不够充足,加上这三年没有参加世界级比赛,对对手也没有更多的了解,我接下来能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次训练,参加比赛也好,名次也好,都是顺其自然的。”

李斌表示,目前段静莉的状态不错,尤其是借助8月份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联合举办的“重走长征路”陆上赛艇大比武活动,训练比较系统,体能各个方面都有了较快的恢复。

在今年9月12日TEAM CHINA陆上赛艇百日创纪录赛厦门站的现场,久未现身的段静莉以39分13秒04的成绩,创造了女子公开级30~39岁年龄组10000米的全国纪录。

如果不是两天前与队友在龙岩古田打破女子24小时不间断划行大团体的纪录,段静莉是很有希望在厦门站打破女子10000米世界纪录的。

对于选择复出的段静莉来说,三十而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