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篮球 / 正文
清华男篮主教练陈磊:只想做好大学教练 校园篮球未来可期
2020-09-05 作者:郁思辉、李博闻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摘要:执教第二年,前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球员陈磊便带领球队“冲顶”成功——清华大学在决赛中83:75击败中南大学,夺得队史第二个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总冠军,陈磊也荣膺本届CUBA最佳教练。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题:只想做好大学教练 校园篮球未来可期

——专访清华男篮主教练陈磊

郁思辉、李博闻

执教第二年,前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球员陈磊便带领球队“冲顶”成功——清华大学在决赛中83:75击败中南大学,夺得队史第二个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总冠军,陈磊也荣膺本届CUBA最佳教练。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陈磊表示,本赛季的夺冠之路相当艰难,而目前自己只想做好清华男篮主教练这一项工作,其他的都不会考虑。

单败淘汰制是强队“噩梦” 制胜法宝在人员轮转

受疫情影响,本赛季很多参加CUBA的队伍训练时间都被大幅压缩。陈磊也表示,这赛季球队能夺冠非常不容易,最大的困难还是在于训练。“由于疫情的原因,训练时间和训练场地都不好保证。队伍返校训练以后赶上了第二波疫情暴发,整个学校的体育馆都封了,球队就只好到室外场地,保持着一定间隔,训练了一个多月。”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的CUBA简化了赛制,决出32强之后采取交叉单败淘汰制。简言之,输一场就“回家”,直至决出冠军。陈磊直言,单败淘汰赛制对强队非常不利,“可以说是强队的噩梦”。

清华大学在半决赛遇到华侨大学,上半场曾落后21分,但在下半场上演了惊天逆转,可谓是本赛季一路走来最惊险的一场比赛。陈磊表示,那场比赛的胜利非常重要,打完之后整个队伍的信心和成熟度都有所提升。“中场休息时我告诉他们要相信自己,一点点追,下半时球队明显在进攻和防守上针对性更强了。”陈磊说。

谈到夺冠原因,陈磊表示关键在于细节和轮转。“其实有好几支球队在人员配置上都不错,都有拿冠军的实力。我觉得从队员的实力来讲北大今年还是最强的,可能因为疫情训练不太系统,再加上赛程比较紧张,球员体能上出了问题。而我们的优势就是打球的人比较多,轮转好一些,在这样密集的赛程里到后期会有一些体能上的优势,再加上在某些细节上可能处理得相对更好一点。”

有人认为,王少杰、张宁、祝铭震的相继毕业意味着“北大王朝”进入了重建期,而兵强马壮的清华男篮是否志在建立自己的王朝?对此陈磊表示,其实球队每年都有人员流动,强敌环伺的态势在联赛格局中并未改变。

“大学球队球员构成都比较年轻,即使上大四大五的球员也就20出头,这样的球队状态起伏非常大。再加上今年刘东、郑祺龙、杨晨三名主力球员就毕业了,对我们影响也非常大。”陈磊说,“不是说我们低调,而是要踏踏实实地把自己的训练做好。”

潜心做好校园篮球教练 自己正在被改变

很多人好奇,已成为CUBA冠军教头、又有CBA球员经历的陈磊会不会进军职业队教练组?对此陈磊表示,没有任何其他想法,只想把现在校园篮球教练的工作做好。

“我还是太年轻了,这才是执教的第二年,还有非常多教练员应有的素质我不具备,要通过带队、训练、比赛来增长自己的经验。其实不管在哪里当教练,面对的东西都是相似的,对我来说都是非常有挑战的,非常有意思的。”谈到对教练生涯的想法,陈磊表示就像自己的球员生涯一样,要踏踏实实地来。“大学篮球还有太多太多需要我去学习和总结的地方,并不是拿了冠军你就什么都好,我自己看得很清楚,我和队伍都还有非常多的缺点,还有非常大的潜力。我没有别的想法,只想在这儿好好干,碗里的都没吃完你就看着锅里的,那不撑死了么。”

相比职业赛场,大学篮球更显青春、热血和纯粹。陈磊表示,执教大学球队以后自己的心绪也比以前平稳了不少。“我脾气不太好,以前比较暴躁,第一年来的时候基本上每天都在跟队员发火,最近这一年我则是经常和队员聊天。自己也在总结,现在更耐心一些了,会给队员越来越多的空间,也明白了有些事不是你发火就能解决的,还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校园篮球未来可期 球员参加综艺是把双刃剑

近几个赛季的CBA选秀场上,不少出自CUBA的球员高顺位被选中进入职业联赛。但在陈磊看来,现阶段大学生球员想要进到CBA,还需要在基本功和竞争意识上磨炼自己。

“他们在很多技战术层面上都不会是最好的,但他们的优势在于阅历更多一些,接受能力更强,也就可能会拥有更大的潜力。”至于弱点,陈磊表示,打球方式是需要克服的难题。“打球方式包括对抗意识、对比赛节奏的适应能力等等,都需要用一段时间去学习。”陈磊认为,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像王少杰这样优秀的大学生球员出现,“但现阶段大学篮球还是要提高训练质量,让队员们在身体上适应强对抗,养成身体对抗的意识”。

投身大学篮球两年来,陈磊对校园篮球的发展感触很深。“校园篮球的发展越来越好。大学生联赛层面,这几年组委会对赛事的改革和安排很成功,其他各种层级的比赛也越来越多,包括学校球队和很多职业青年队都有交流、比赛,对球员是一个非常好的提升的机会。”

谈到近年来带火了不少大学生“草根球星”的篮球综艺,陈磊则持谨慎态度。 “我个人认为,篮球综艺是把双刃剑。从大学生球员的角度来说,上节目对他个人的高水平篮球发展未必有什么益处。篮球是真刀真枪的竞技,但综艺节目归根结底是娱乐性多一些,两者不太可能兼得。”陈磊强调,参加节目以后球员会面对很多诱惑,粉丝的追捧、网络上的炒作等等,有多少人能在这样的诱惑面前毫不动摇地坚持踏实训练和比赛,这很难说,关键是球员自己怎么把握这个度。

陈磊也表示,通过跨界破圈的方式,吸引更多非核心球迷关注篮球,从篮球运动整体推广的角度来讲是很有意义的尝试。“从宏观的篮球运动层面上来说,竞技也不是篮球的全部,一对一、三打三也能体现篮球的乐趣。篮球综艺能够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篮球,喜欢篮球,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这样的综艺节目对篮球运动的推广普及非常有帮助。”陈磊说。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