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篮球 / 正文
“育苗人”马学勇:一心篮球 25年耕耘不辍
2020-07-27 作者:杨帆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摘要:“小孩学篮球,重在多练,一天不摸球,球感就会下降。”为不耽误学生们练球,今年疫情形势好转后,他驱车辗转数百公里挨村送球。

新华社石家庄7月27日电(记者 杨帆)“小孩学篮球,重在多练,一天不摸球,球感就会下降。”为不耽误学生们练球,今年疫情形势好转后,他驱车辗转数百公里挨村送球。

这个暑假,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银丰学校的篮球馆安静了下来,学校篮球队暂停了暑期特训,他将训练课程传到网上,每隔几日便去学生家检查训练情况。

他叫马学勇,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后来成为一名体育教师,多年来在岗位上耕耘不辍。他用真心,让一批又一批孩子爱上篮球,更用真情,让一批又一批孩子因为篮球改变了命运。

当体育老师 要干出个样子

1996年,从河北滦县师范学校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的马学勇回到老家丰南,成为一名农村体育教师。到岗后,马学勇打算组建一支校园篮球队,可遇到不少阻力。

“都觉得体育课是副科,不重要。可我想,当体育老师也要干出个样子来。”选不来苗子,马学勇愁得睡不着。为了说服家长,他每天都去家访,常常深夜才回家。

后来选到了好苗子,他开心得睡不着。马学勇说:“第二年,成功组建了篮球队。就是这十几个孩子,三年后代表唐山参加河北省小学生篮球赛时获得了冠军。”

一步步努力、一点点积累,马老师在当地开始小有名气。2012年,丰南区业余体校成立,马学勇当了校长。“只有一支女篮队,一名教练员。”面对这样的情况,马学勇又开始“拓荒”了。

思考现有资源,马学勇和同事决定开发打造高标准的竞技训练场地,扩大招生范围,引进教学人才。为此,每年春秋两季,他跑遍全区中小学及周边市区走访、摸底、测试。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该体校拥有篮球、足球、田径三支队伍,形成了“从小学阶段招生、初中阶段发展、高中阶段出成绩”的“三连续”办学体系。尤其在篮球方面,先后在“苗苗杯”全国U13篮球赛实现三连冠,获得2017年“第十届中国中西部青少年篮球锦标赛”U17组别冠军,“第十三届CSBA全国初中女子篮球锦标赛”亚军。

“我最像样的时刻,就是孩子们拼出最好自我的时候。”马学勇说。

打球 能拼出一片广阔天地

20多年的篮球教学生涯,让马学勇的学生遍布全国多地。每逢假期,学生们都会发来邀请。“今天这个孩子叫我去玩,明天那个孩子叫我去玩,我要都去,那档期要排好多年。”马学勇大笑。

今年32岁的兰晏军是马学勇2001年遇到的学生。“我的第一双运动鞋是从马老师脚上换下来的,他给了我很多启发。”兰晏军说。

由于身体条件好,训练刻苦,兰晏军当时格外受马学勇关注。出于安全训练考虑,马学勇要求队员们穿运动鞋,可几天过去了,只有兰晏军依旧穿着布鞋参加训练。“以为他不把训练要求当回事,当时就在他屁股上踹了一脚。”马学勇说。

兰晏军说:“我家里条件不好,父母都生病。”

听到这,马学勇脑袋嗡了一下:“多大号鞋?”

“46号。”

马学勇脱下自己脚上同样号码的鞋:“换上这个。”

从那以后,给兰晏军买鞋成了马学勇的“习惯”。2007年,兰晏军通过特招进入了中国民航大学篮球队,作为主力中锋的他期间随队获得过CUBA东北赛区冠军、

CUBA全国亚军、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篮球项目冠军等。

“是马老师改变了我的人生。”兰晏军现在是中国民航大学男篮的助理教练员,曾带队获得全国三对三冠军、亚洲大学生三对三冠军等。

马学勇说,孩子能拼出一片天地,自己打心底里高兴。“如果篮球能给他们更好的明天,我愿做最大努力,让他们闪光。”

越过磨难 真情播撒希望

马学勇一米八六的大个,皮肤黝黑,平时总是训练服搭配运动鞋,胸前挂着一支淡蓝色哨子。学生们都知道马学勇微信名叫“传奇”,可很少有人知道为什么。

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马学勇2个月大,震后一度昏死过去,是姥姥的不放弃让他在三天三夜后醒了过来。“每每遇到困难,我就去地震纪念墙看看。我没有被放弃,才有了今天,看到有天赋的孩子,我不想放弃,不想他们被耽误。”马学勇说。

从普通体育老师一步步走到今天,对于篮球教学,马学勇始终没有放松过。在业余体校的工作要干,此外他还是丰南区银丰学校的副校长,一星期要上23节体育课。

马学勇今年带的学生里,有个初三毕业生叫刘超凡,身高一米七,是个消瘦却结实的女孩。她说:“马老师很严格又很温暖,我们犯错时常被罚蛙跳,但过节不能回家时,他也会给我们买好吃的。我家里条件不太好,他一直资助我,生病时也不让我告诉家里,跑前跑后帮我。”

多年来,马学勇资助过的贫困学生不在少数。2012年,体校在河北省范围内招募篮球苗子时,有8个学生由于家庭贫困,以不收生活费的方式招进来,那次马学勇垫付了3万元。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停课,球队停练。为了不影响毕业班孩子升学,马学勇找来篮球训练技能、国内外篮球大赛的视频,通过网络讲解评析,每天还通过视频检查练球情况。

“希望多培养出一些好苗子,让他们走出去、有出息。”马学勇说。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