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 八闽体育资讯 > 正文

福建:拥抱线上,体育消费增添新动力

2020-07-08 09:04:38 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今年上半年,我省体育部门打造线上赛事活动平台,满足百姓健身新需求,推动健身场景多样化——

拥抱线上,体育消费增添新动力

东南网7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对全民健身事业来说,拥抱线上不仅意味着拥抱当下,更是拥抱未来。

6月29日,作为我省“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活动之一,省网络飞镖联赛落下帷幕。疫情暂时限制了线下赛事,却给线上体育打开了一扇门。

线上健身视频展示、云上运动会、在线视频教学、线上体育比赛……疫情期间,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将目光投向“云端”。通过互联网,花样百出的赛事活动和健身指导打破了时空的界限,让健身爱好者感受着满满的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和成就感。

“身心健康是检验个人价值的关键指标,要让体育锻炼成为生活的一部分,通过体育锻炼增强自身的免疫力,这也是抵抗疾病的原动力。”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陈三平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的线上赛事活动,把对健康理念的抽象认识转化成人们发自内心的强烈需求。

满足新需求,赛事活动不断档

“虽然只做了46个俯卧撑,但是重在参与。”4月25日,“好家庭杯”福建省“运动健身进万家”居家健身云上运动会公布了最终成绩。47岁的运动爱好者陈智在俯卧撑项目上获得了三等奖。

“无意中看到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举办的这个赛事,马上就拿起手机拍下视频上传。”在陈智看来,疫情期间大家都在家防疫,这种线上比赛的形式给广大的健身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据悉,本次云上运动会于3月15日正式启动,共设一分钟俯卧撑、一分钟仰卧起坐、一分钟跳绳和八段锦展示等4个项目,其中俯卧撑为男子项目,仰卧起坐为女子项目,跳绳和八段锦则不分男女组别。简便易行的项目设置也吸引了大量的健身爱好者参与其中。

其实,早在2月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就开始推出一系列的线上活动:2月9日开展了名为“并肩战‘疫’、‘弈棋’加油”的公益活动,以省体育局“运动健身进万家”为平台,联合我省爱心棋类俱乐部,对接福建援鄂医疗队医务工作人员子女开展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免费线上教学;2月20日,推出了“运动健身进万家 居家健身抗疫情”线上征集居家健身视频活动;3月20日,推出青少年居家“云”健身,以直播的方式每日传授一项体育技能;3月31日,推出“好家庭杯”2020年福建省青少年国际象棋网络赛……

“线上赛事活动既是一种路径的创新,也是一种习惯的培养。”陈三平表示,弱化竞技性,突出公益性,体现趣味性,增强参与性,是社体中心各类线上赛事活动的突出特征,“而赛事活动从线下走到线上,也将进一步激发群众体育的内在动力”。

贴近新趋势,健身场景多样化

今年上半年,全民健身的互联网基因加速植入人们的生活,实现健身场景多样化,不断满足人们的新需求。

自从青少年居家“云”健身上线以来,福州一中学生陈冠华就成了热心粉丝。他不仅每天准时收看直播,还积极响应“打卡大作战”,对跳绳、羽毛球感兴趣的他已经连续打卡了两周。

陈冠华说:“这样的方式很新颖,还能接触到许多新的运动项目,激发自己在线下进一步学习。”

乒乓球、街舞、跆拳道、羽毛球、少儿体适能、网球、跳绳……“运动健身进万家”青少年居家云健身抖音直播活动自3月20日开播以来,连不少小学生都被吸引了。

一家舞蹈俱乐部的教练陈水玉说:“与传统的线下教学相比,直播课首先要做到内容足够吸引人,粉丝才会留下。同时,直播的时候非常强调互动,这个过程也是一个互相学习的机会。”

因地制宜的椅子操、肩颈操;动作柔缓的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动感时尚的瑜伽、健身操;简单的深蹲、平板支撑、引体向上、有趣的亲子互动……显然,居家并不妨碍锻炼,成系列的线上赛事活动反而衍生出更加多样化的健身场景。

“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大众健身的意识正在逐步唤醒,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重塑。公众对于体育锻炼和强身健体的消费需求会涌现出新动能,健康养生、体育锻炼在人们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陈三平说。

相比有人带、跟着练的传统运动方式以及更重体验感、场景化的线下体育赛事,目前线上体育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陈三平认为,应该利用5G场景、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使线上体育更有表现力,增强用户与用户之间、用户与教练之间的互动,丰富健身体验。

打造新模式,体育消费有动力

根据省体育局提供的数据,“云”上运动会在抖音直播平台播放次数达到9.5万次,微信的视频页面浏览量则达到了2.8万次;省青少年国际象棋网络赛吸引651名棋手报名、超过2700场线上对决、8.5小时的网络直播更是刷新了各项纪录……

这些亮眼的数据,成为线上赛事活动演绎全民健身新时尚的注脚。业内人士指出,赛事活动拥抱线上,有望进一步激发体育消费的内在动力。回顾疫情之初,线上模式似乎只是应急对策。但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线上模式逐渐显现出成为体育产业发展新路径的潜力。经过这半年的调整,体育人口在疫情过后将稳中有升,购买运动装备、健身服务等相应消费行为也随之而来,对体育产业而言都是机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