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星印象 > 正文

廖昌永:让美妙之音“声”入人心

2019-09-03 13:17:46 张学军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往前走,不能甩开本土艺术

廖昌永上任之际,上海音乐学院迎来一个不错的发展机遇——有了新校址,新的歌剧院也该完工交钥匙了。

“条件越好对我们的要求也会更高。从学科的规划到学校的发展,以及各学科委员会的建设,都要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廖昌永解释说,国家对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学院一方面要继续学习西方优秀艺术,另一方面要深入挖掘中国民间传统文化。

据了解,随着国际交流日益增多,国内艺术院校与国际著名的院校合作办学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上海音乐学院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合作组建英皇联合学院,和伯克利音乐学院合作成立了现代音乐学院。此外,上音还成立了贺绿汀高等音乐艺术研究院以及全国首家中国民族乐队学院,努力创建中国民族音乐的音乐体系,先后推出了《贺绿汀》《一江春水》《日出》《汤显祖》等民族歌剧。

“我们都说笔墨当随时代,但创新不能不尊重传统,不能不管不顾地往前走。”身为一名美声歌唱者,廖昌永毫不掩饰自己对演唱中国艺术歌曲的渴望。“中国人唱中国艺术歌曲,那是从心底流淌出感情来。”他回忆说,早年间去国外参赛,唱的都是德、法、俄、英文的艺术歌曲,发音是否准确是很重要的评分标准。从那时起,他就期盼比赛曲目里有中国人自己的艺术歌曲。廖昌永当年做了一件颇有些惊世骇俗的事儿,把当代流行歌曲改编成艺术歌曲。于是,人们听到了不一样的《在银色的月光下》《橄榄树》《征服》。在他的眼中,能打动人的就是好音乐,无关流行还是民族歌曲。“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并不天然排斥,如今的古典音乐,曾经也流行过。而且,正是大众的喜爱让它传承成为古典。”

其实,自1920年中国第一首艺术歌曲《大江东去》诞生,上海音乐学院一直是中国艺术歌曲的创作重镇,作曲家萧友梅、黄自、谭小麟、贺绿汀等,在艺术歌曲创作史上都赫赫有名。“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上音的传统,专注于中国艺术歌曲的挖掘、整理和推广。”不过,众所周知,起源于17世纪意大利的美声,因其历史悠久,加之演唱难度大、专业要求高,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始终是高雅音乐的代名词,与大众距离感明显。这就需要更多真正懂专业的引路人。

廖昌永曾经不无自豪地说,他带领的美声教研室拥有众多既有海外留学经历又有丰富的国际大舞台实践经验的“海归”教师。而这些在国际上有着金字招牌的“海飘”都是被他从海外“捞”回来的。廖昌永回忆,当年和杨光一起在美国演出歌剧,已经执掌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的他凭借着三寸不烂之舌把这位当红的女中音“忽悠”到自己的旗下。一次在美国演出,男中音周正来看他,他又苦口婆心地展示了“忽悠”功夫,之后不久,上海音乐学院的讲台上多了一位周正教授。后来,廖昌永又相继“捞”回来王凯蔚、男低音沈阳。

从今年初开始,上音开展了中国艺术歌曲向海外推广项目,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以及维也纳先后举办了中国艺术歌曲音乐会,取得了不错的反响。“我会现身说法告诉大家,回国发展既能报效祖国,自身也能得到长足发展。”很多时候,他一边演出,一边代表上海音乐学院向那些“流失”到海外的艺术家抛去橄榄枝,只为“挖”回更多高水平音乐人才。

以出品人身份参与到《声入人心》舞台,他希望用人们喜闻乐见的综艺形式,拉近大众与高雅艺术的距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